扁豆的做法以及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扁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食材,可生吃,其味道甘甜,这小小的食材却有着很强大的功能,它不仅能给人们提供食材,还可以入药。扁豆中含对人的红细胞的非特异性凝集素,它具有某些球蛋白特性;对牛、羊红细胞并无凝集作用。扁豆的做法也是各有千秋。

扁豆的做法

在这里我们主要介绍干煸扁豆的做法:1、四季豆摘除两面三刀头及筋,洗净沥干待用,虾米泡软剁两下;2、锅中放入油,热后放入四季豆炸黄,再取出把油沥干;3、油加热后放入葱、姜末、绞肉、虾米末、榨菜末炒翻,最后倒入炸过的四季豆干煸出香味,并淋下酱油、糖、精盐、水、香油、味精、醋,继续翻炒至汁干即可。

在扁豆中可分出二种不同的植物凝集素,凝集素甲不溶于水,无抗胰蛋白酶活性;如混于食物中饲喂大鼠,可抑制其生长,甚至引起肝脏的区域性坏死;加热后则毒性作用大见减弱,故凝集素甲是粗制扁豆粉中的部分有毒成分。凝集素乙可溶于水,有杭胰蛋白酶的活性。有人测得其分子量为23688,对胰蛋白酶之抑制为非竞争型的。在15~18℃(pH3~10)可保持活力30天以上。蒸压消毒或煮沸1小时后,活力损失94~86%。此种胰蛋白酶抑制剂,在体外不能被一般蛋白酶分解,在体内不易消化,在1毫克/0.1毫升浓度时,由于抑制了凝血酶,可使枸橼酸血浆的凝固时间由20秒延长至60秒。

扁豆有很大的药用价值,抗菌、抗病毒作用,对痢疾杆菌有抑制作用。对食物中毒引起的呕吐急性胃肠炎有解毒作用,都是非常的有效果的。扁豆尤其适合脾胃虚弱,胸闷腹胀、呕吐腹泻等等症状有着很大的作用。扁豆对于药用价值非常的好、而且有很多种的做法,可以将扁豆做成药膳,保证很多人都是特别喜欢吃的,对人们的身体有着极大的好处。生扁豆能治疗甘能补脾,扶养胃气,脾胃健旺,积热可去。胃气得复,津液自生,可治消渴等等症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