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很小的时候,家门口有一块地,是个小小的花园,小花园内最常见的就事牵牛花,牵牛花开败了之后,就会有牵牛子,为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蔓性缠绕草本花卉,蔓生茎细长,约3~4米,全株多密被短刚毛,叶互生,全缘或具叶裂,聚伞花序腋生,1朵至数朵,花冠喇叭样,花色鲜艳美丽,蒴果球形,成熟后胞背开裂,种子粒大,黑色或黄白色,寿命很长,牵牛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牵牛子的功效与作用

牵牛子的功效与作用:利水通便;祛痰逐饮;消积杀虫。主水肿;腹水;脚气;痰喘咳;大便秘结;食滞虫积;腰痛;阴囊肿胀;痈疽肿毒;痔漏便毒等。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积聚,气逆喘咳,虫积腹痛,蛔虫、绦虫病。

牵牛:一年生攀援草本。茎缠绕,长2m能上能下,被倒向的短柔毛及杂有倒向或开展的长硬毛。叶互生;叶柄长2-15cm;叶片宽卵形中近圆形,深或浅3裂,偶有5裂,长4-15cm,宽.5-14cm,基部心形,中裂片长圆形或卵圆形,渐尖或骤尖,侧裂片较短,三角形,裂口锐或圆,叶裂片长圆形或卵圆形,渐尖或柔尖,侧裂片较短,三角形,裂口锐或圆,叶面被微硬的柔毛。

花腋生,单一或2-3朵生于花序梗顶端,花序梗长短不一,被毛;苞片2,线形或叶状;萼片5,近等长,狭披针形,外面有毛;花冠漏斗状,长5-10cm,蓝紫色或紫红色,花冠管色淡;雄蕊5,不伸出花冠外,花丝不等长,基部稍阔,有毛;雌蕊1,子房无毛,3室,柱头状。蒴果近球形,直径0.8-1.3cm,3瓣裂。种子5-6颗,卵状三棱形,黑褐色或米黄色。花期7-9月,果期8-10月。

原产美洲,我国各地常见栽培,也常逸为野生。牵牛全国各地均有分布。生于平地以至海拔2800m的田边、路旁、宅旁或山谷林内,栽培或野生。我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