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的毒副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厂在制药的时候都会对这个药物进行评估,如果这个药的副作用比它的治疗作用还要大的话,那么这个药被制出来的意义就不大了,那么,了解一味药的毒副作用也是很有作用的,那么,牵牛子的毒副作用是什么呢,牵牛子为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蔓性缠绕草本花卉,蔓生茎细长,约3~4米,全株多密被短刚毛,叶互生,全缘或具叶裂。

牵牛子的毒副作用

牵牛子甙的化学性质与泻根素相似,有强烈的泻下作用。牵牛子甙在肠内遇胆汁及肠液分解出牵牛子素,刺激肠道,增进蠕动,导致泻下。据动物试验,黑丑与白丑泻下作用并无区别。关于牵牛子的泻下作用原理,研究很少,它与硫酸镁、大黄不同,在泻下时,不引起血糖的剧烈变化,但能加速菊糖在肾脏中之排出,可能有利尿作用。

牵牛子的水、醇浸剂对小鼠皆有泻下作用,但经煎煮后,即失去作用,如常见的炒食等。除去牵牛子甙后的水溶液,似仍有泻下作用,故除已知的牵牛子甙外,可能还含有其他泻下成分。在体外试验,黑丑、白丑对猪蛔尚有某些驱虫效果。牵牛子甙似能兴奋离体兔肠及离体大鼠子宫;静脉注射1mg/kg对麻醉犬、兔的血压、呼吸无明显影响。

牵牛子适合人群:孕妇及脾胃气虚者禁服。牵牛子食疗作用:牵牛子味苦、辛,性寒,有毒,归肺、肾、大肠经,气雄降泄;具有泻水逐饮,下气消痰,除积杀虫的功效。[1]主治水肿腹水,脚气肿满,痰饮喘咳,大全秘结,食滞虫积,痈疽肿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