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屎”勾儿茶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知道“老鼠屎”吗?你知道有种灌木的别称也叫“老鼠屎”吗? 这种灌木不仅名字奇特,它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就是勾儿茶,这是一种藤状或攀援灌木,高达5米,幼枝无毛,老枝黄褐色,平滑无毛,叶纸质至厚纸质,互生或在短枝顶端簇生,卵状椭圆形或卵状圆形,长3-6厘米,宽1.6-3.5厘米,顶端圆形或钝,常有小尖头,基部圆形或近心形,上面绿色,无毛,下面灰白色,生于向阳的山坡灌丛或路旁,主要分布陕西、湖北、云南、广东、河南、湖南等地,现在,你知道勾儿茶是什么了吗?那么,它又有哪些功效呢?

勾儿茶

勾儿茶,味微涩,性平。其主要功能为祛风湿,活血通络,止咳化痰,健脾益气。治风湿关节痛,腰痛,痛经,肺结核,瘰疬,小儿疳积,肝炎,胆道蛔虫,毒蛇咬伤,跌打损伤。根、叶外用适量,鲜品捣烂后敷患处或贴敷患眼。

勾儿茶为鼠李科,22种,分布于亚洲、非洲及美洲热带地区,我国约16种,产西南部、中部至东部。直立或攀援灌木;叶互生,全缘,背脉明显;花两性或杂性,簇生或组成聚伞花序,再排成顶生的总状花序或圆锥花序式;花萼、花瓣和雄蕊5;子房半藏于花盘内,2室,每室有胚珠1颗;果为一球形或长椭圆形的核果,基部为宿存的萼管所包围。

勾儿茶可治风湿关节痛,腰痛,勾儿茶二至三两,炖猪蹄一个或鸡蛋二个吃;也可治肺结核咳嗽,内伤咳血,肝炎,勾儿茶一两至二两,水煎服。其次,勾儿茶可治胆道蛔虫,勾儿茶二两,水煎加糖服。勾儿茶对于跌打损伤也有一定疗效,也可治蛇咬伤,勾儿茶适量,酒浸外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