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参图片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经常看电视剧中有一个这样的片段,男女主角命在旦夕了,就往嘴里送服人参,其实,我们国家有很多很多的不同种类的人参,有党参,花旗参,红参,今天,我们介绍一种华山参,为茄科植物漏斗泡囊草的干燥根,春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晒干,分布于陕西秦岭中部到东部、河南西部和南部、山西南部,具有温肺祛痰,平喘止咳,安神镇惊的功效,用于痰喘咳,惊悸失眠,那么,华山参图片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华山参图片

高20-60厘米,除叶片外全体被腺质短柔毛;直径15-20毫米或更粗;根状茎短而粗壮。茎分枝或稀不分枝,枝条细瘦。叶互生,叶片草质,三角形或卵状三角形,有时近卵形,长4-9厘米,宽4-8厘米,顶端常急尖,基部心形或截形、骤然缩成2-7厘米的叶柄,边缘有少数三角形大牙齿,侧脉4-5对。

花生于顶生或腋生伞形式聚伞花序上,具小而鳞片状的苞片;花梗开花时长3-5毫米,果时长1-1.7厘米。花萼漏斗状钟形,长约6毫米,直径约4毫米,5中裂,裂片稍不等长、披针形,花后增大成漏斗状,长1-1.8厘米,直径1-1.5厘米。

花冠漏斗状钟形,长约1厘米,除筒部略带浅紫色外其它部分绿黄色,5浅裂,裂片卵形,顶端急尖,长约为筒部的1/3;雄蕊稍不等长,伸至花冠喉部;花柱同花冠近等长。蒴果直径约5毫米。种子肾形,浅桔黄色。花期3-4月,果期4-6月。

呈长圆锥形或圆柱形,略弯曲,有的有分枝,长10~20cm,直径1~2.5cm。表面褐色,有黄白色横长皮孔样突起、须根痕及纵皱纹,上部有环纹。顶端常有1至数个根茎,其上有茎痕突起。质硬,断面类白色或黄白色,皮部狭窄,木部宽广,可见细密的放射状纹理。具烟草气,味微苦,稍麻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