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问华山参片效果如何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古时,大户人家常常用人参来代替众多药物来治疗自己,或者用其来修身补气,那么在知识如此发达的现在,人参真的有这么大的用处吗,华山参片,中成药名,为祛痰剂,具有温肺平喘,止咳祛痰之功效,用于寒痰停饮犯肺所致的气喘咳嗽、吐痰清稀;慢性气管炎、喘息性气管炎见上述证侯者,本品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棕色;味苦,那么试问华山参片效果如何?

华山参片效果如何

华山参,中药名。为茄科植物漏斗泡囊草的干燥根。春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晒干。分布于陕西秦岭中部到东部、河南西部和南部、山西南部。具有温肺祛痰,平喘止咳,安神镇惊的功效。用于寒痰喘咳,惊悸失眠。华山参呈长圆锥形或圆柱形,略弯曲,有的有分枝,长10~20cm,直径1~2.5cm。表面棕褐色,有黄白色横长皮孔样突起、须根痕及纵皱纹,上部有环纹。顶端常有1至数个根茎,其上有茎痕和疣状突起。质硬,断面类白色或黄白色,皮部狭窄,木部宽广,可见细密的放射状纹理。具烟草气,味微苦,稍麻舌。

华山参效果很好,但仍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中医认为,华山参属于凉药,宜补气养阴。如果身体有热症,比如口干烦躁、手心发热、脸色发红、身体经常疲乏无力,使用华山参类补品可以达到调养的目的。 反之,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肿等状态时,就应避免服用华山参,否则就会加重病情。华山参不利于湿症,服用时还要考虑季节性。春天和夏天气候偏干,比较适合服用华山参,不宜服用人参或红参;而秋、冬季节更适宜服用人参。

华山参的药性与人参虽然有相似之处,但不完全相同。人参提气助火,华山参滋阴降火。二者在药性方面就有寒温之别,虽然都有补气作用,但华山参的药力比不上人参,如低血压或休克治疗,仍然以人参为佳。而高血压、眩晕、咽痛口干者,则用华山参为宜。华山参终究是一种药物,也会有副作用。比如有的人(多是上面介绍的禁忌人群)服用华山参后,会出现畏寒、体温下降、食欲不振、腹痛腹泻;也有的会发生痛经和经期延长;还有的会发生过敏反应,上下肢呈现散在性大小不等的水泡、瘙痒异常,停药后,水泡可自行消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