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志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各种生活的、工作的小事,带来了大多职业工作人的各种不健康,大多人的不健康症状,带来了抑郁,食欲不振,精神衰弱等症状,睡眠不好,除了最简单有效的去医院开处方药,吃安眠药,伤身有害,费时费力之外,还可以寻求中医,吃点中药,好好养养,缓解自己每天做恶梦,进入不了睡眠状态的各种症状,首先推荐的是中药,远志,远志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远志的功效与作用

远志是养心安神的中药。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细,叶子互生,线形,总状花序,花绿白色,蒴果卵圆形。根入药,有安神、化痰的功效。又名小草。为远志科植物细叶远志的根。春季出苗前或秋季地上部分枯萎后挖取根部,除去残基及泥土,阴干或晒干。趁新鲜时,选择较粗的根用木棒搂松或用手搓揉。抽去木心,即为"远志筒";较细的根用棒捶裂,除去木心,称"远志肉";最细小的根不去木心,名"远志棍"。

味苦、辛、性温,归心、肾、肺经。具有安神益智,祛痰,消肿的功效。用于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多梦,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疮疡肿毒,乳房肿痛。远志还具有促进小肠运动,抑制醛酮还原酶,减少可卡因诱导的条件位置偏爱,抗眩晕、改善膜迷路积水所致听力损害的作用,抑制5-HT诱导的腹泻等作用。

远志煎剂具有短暂的中枢降压作用。麻醉犬静注100%远志煎剂0.125g/kg,可使血压降至原水平的60-70%,麻醉兔静注0.5g/kg也可使血压下降至原水平的40-50,但作用短暂,在1-2分钟内即可恢复至原水平,重复给药未见快速耐受现象。远志具有祛痰作用,但由于实验方法不同,其祛痰效果差异较大。用小鼠酚红排泌法实验,远志的祛痰作用较桔梗强,而用犬呼吸道分泌液测定法,其作用不如桔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