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几种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去卖花的市场闲逛时,能看到许多很好看的植物,在这其中有十分之八植物具有治病救人的作用,可以作为一种药材,也可以作为食用的食材搬上餐桌,具有相当大的价值,大多人喜欢看开花的植物,今天我们要来介绍的是其中的一种,作为一种可食用的园林观赏植物,不仅可以看,凌霄花还具有很多用锝价值功效,如此神奇且很好看的植物,凌霄花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有几种呢?

凌霄花的功效与作用

行血祛瘀,用于血滞经闭、癥瘕、产后乳肿等证。凉血祛风,可用于风瘙痒;风热疹及肝风巅顶痛证。行血通经消肿,用于跌打损伤等证。跌扑摔打致外伤瘀肿,伤处有瘀,瘀久化热,而致红、肿、热、痛、活动不便。治宜:行血通经消肿。凌霄花味辛、甘、气寒凉,善行气血,凉血热。祛瘀血以生新血;凉斑热以消红肿。对跌打损伤所致外伤瘀肿,用之有效。《天宝本苹》曰:“行血通经:治跌打损伤,痰火脚气。”

血瘀经闭、癥瘕积聚及跌打损伤。凌霄花辛散行血,能破瘀血、通经脉、散癥瘕,消肿痛。治血瘀经闭,可与当归、红花、赤芍等同用,如紫葳散(《妇科玉尺》);治瘀血癥瘕积聚,可配鳖甲、丹皮等用,如鳖甲煎丸(《金匮要略》);治跌打损伤,可单用捣敷,亦可配乳香、没药等药用。

凌霄花可治疗风疹、皮癣、皮肤瘙痒、痤疮。性寒泻热,凉血祛风,宜用于血分有热者。治周身瘙痒,《医学正传》单以本品为末,酒调服,亦可与生地、丹皮、刺蒺藜等同用;治风疹、皮癣,配雄黄、黄连、天南星等为末外搽,如凌霄花散(《证治准绳》)。对于血热便血、崩漏,可单用研末冲服,亦可与地榆、槐花、生地等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