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海蛤壳又叫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可曾听说过海蛤壳?作为治疗肺热咳嗽、清热利湿的中药深受中医的追捧,那么海蛤壳又叫什么呢?在《本经》里它被叫做海蛤,在《本草原始》里它被叫做蛤壳,那么它到底是什么呢?到底有什么作用功效呢?下面就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介绍海蛤壳,相传宋朝徽宗极度宠爱的贵妃得了咳嗽,经常彻夜难眠,太医们连连用药病情却有增无减,后来服用了用海蛤壳配制的戴蛤散方治好,可见,海蛤壳的功效着实神奇。

海蛤壳

贝壳呈扇形或类圆形,背缘略呈三角形,腹缘呈圆弧形,壳顶突出,位于背面,稍靠前方。壳外面光滑,被有一层黄褐色光亮如漆皮的壳,同心生长纹清晰,通常在背部有锯齿状或波纹状褐色花纹,壳内面白色,边缘无齿纹,前后缘有时略带紫色,铰合部较宽,右壳有主齿3个及前侧齿2个,左壳有主齿3个及前侧齿2个。

海蛤壳的主要成分含碳酸钙、壳角质、甲壳素等。经测试含钙、钠、铝、钡、钴、铬、铜、铁、镁、锰、磷、锶、锌等元素。本品有抗肿瘤作用;对免疫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龀外还有抗炎、降血脂、抗血小板凝集作用。具有使用禁忌,那便是气虚有寒者不得用。

海蛤壳是传统中药的一种,它是帘蛤科动物,这种动物生活在海洋中,外面有壳。在我们的沿海很多地方分布。它有很好的清热的效果。另外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对于咳嗽痰多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经常用来与其它中药治疗淋病,促进排尿,另外它对痔疮和女性妇科疾病也有一定的效果。它的用法一般为内服,用煎汤的或入丸制药来治疗一些疾病问题。任何药物有好的一方面便有坏的一方面,所谓是药三分毒总归有点逻辑的,通过这篇文章,大家是否对海蛤壳有了一定的了解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