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杏仁桉吗?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了解杏仁桉吗?你知道它的作用与功效吗?让我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世界上最高的树——杏仁桉,在澳大利亚的草原上生长着一种高耸入云的巨树,它们一般都高达100米以上,最高的竟达156米,比美洲最高的巨杉——雪曼将军树还高14米,相当于50层楼的高度,难怪人们把它称为“树木世界里的最高塔”。

特点

  这种树木叫杏仁桉或杏仁香桉,杏仁桉属桃金娘科,生长在大洋洲的半干旱地区。它的树干没有什么枝杈,笔直向上,逐渐变细,到了顶端,才生长出枝叶。这种树形有利于避免风害。

杏仁桉

  如果举办世界树木界高度竞赛的话,那只有澳洲的杏仁桉树,才有资格得冠军。

  杏仁桉树一般都高达100米,其中有一株高达156米,树干直插云霄,有五十层楼那样高。在人类已测量过的树木中,它是最高的一株。鸟在树顶上歌唱,在树下听起来,就像蚊子的嗡嗡声一样。常言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可是在高大的杏仁桉树下却几乎没有阴影。因为它的树叶细长弯曲,而且侧面朝上,叶面与日光投射的方向平行,犹如垂挂在树杈上一样,阳光都从树叶的缝隙处倾泄了下来。

  这种树基部周围长达30米,这样高大的树木,地下的根也扎得又深又广,便于吸收足够的水分,防止大风把树刮倒。树干笔直,向上则明显变细,枝和叶密集生在树的顶端。叶子生得很奇怪,一般的叶是表面朝天,而它的叶是侧面朝天,像挂在树枝上一样,与阳光的投射方向平行。这种古怪的长相是为了适应气候干燥、阳光强烈的环境,减少阳光直射,防止水分过分蒸发。

  它树干笔直、树基粗大,树根扎得又深又广,吸水量特别大,有“抽水机”的雅号。它吸的水多,蒸发的水也多。据说它每年可以蒸发掉175吨的水,真是惊人。人们往往把它种在沼泽地区,利用它“抽水”的特性来吸干沼泽,开垦出新的土地。同时,由于沼泽地变成了干燥地,蚊子便失去了滋生的环境,因而防止了疟病的传播,又被当地人称为“防疟树”。

  杏仁桉虽然高大,但它的种子却很小,每粒约为1-2毫米,20粒种子才有一粒米大。可是它生长极快,是世界上最速生的树种之一,五六年就能长成10多米高,胸径40多厘米的大树。

  其他“植物世界的吉尼斯纪录”:最古老的树——银杏(2.7亿年前就开始出现);最高的树——杏仁桉(澳大利亚草原,最高达156);最粗的树——百骑大栗树(西西里岛,直径可达17.5米。周长55);最轻的树——轻木(盛产厄瓜多尔,比重只有0.1-0.25);最稀有的树——普陀鹅耳枥(普陀岛上,全世界仅有一株);树冠最大的树——榕树(广东天马河边,树冠覆盖约15亩,成为“小鸟天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