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赭石的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代赭石,是中草药里头比较特别的一种中药,是氧化类赤铁矿矿石,分布于山西、河南、湖南、广东、四川等地。具有平肝潜阳,重镇降逆,凉血止血之功效,常用于头痛,眩晕,心悸,癫狂,惊痫,呕吐,噫气,呃逆,噎膈,咳嗽,气喘,吐血,鼻衄,崩漏,便血,尿血,内服:煎汤,15-30g,打碎,先煎;研末,每次3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撒或调敷,一般生用,止血煅用,代赭石的作用是什么?

代赭石的作用

代赭石可平肝镇逆,凉血止血。治噫气呕逆,噎膈反胃,哮喘,惊痫,吐血,鼻衄,肠风,痔瘘,崩漏带下。①《本经》:“主贼风蛊毒,腹中毒邪气,女子赤沃漏下。”②《别录》:“主带下百病,产难,胞衣不出,堕胎,养血气,除五脏血脉中热,血痹,血瘀,大人小儿惊气入腹,及阴痿不起。”③《药性论》:“治女子崩中淋沥不止,疗生子不落。”④《日华子本草》:“止吐血、鼻衄,肠风痔瘘,月经不止,小儿惊痫,疳疾,反胃,止泻痢脱精,尿血遗溺,金疮长肉,安胎健脾,又治夜多小便。”⑤《本草正》:“下气降痰,清火。”

用法与用量,内服可煎汤,0.3~1两;或入丸、散。宜忌,孕妇慎服。①《本草经集注》:“畏天雄。”②《药性论》:“干姜为使。”③《日华子本草》:“畏附子。”④《本草蒙筌》:“孕妇忌服。”⑤《本草经疏》:“下部虚寒者,不宜用;阳虚阴萎者忌之。”⑥《得配本草》:“气不足、津液燥者禁用。”

通过以上介绍,对代赭石是什么应该有所了解了,因此选择它的时候,也都是可以放心进行,但是要注意的是,它的使用方法,也是要按照规定进行,同时对禁忌也是要进行了解,尤其它是孕妇禁用的,对这点也是要牢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