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探究炉甘石孕妇可以用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炉甘石一种常见的药剂,对于治疗瘙痒、溃疡、肿痛等各种皮肤病以及翳膜、昏花等各种眼科病的,可谓是十分方便管用,一般人一般情况下都可以正常使用,但孕妇作为一个敏感人群,炉甘石孕妇可以用吗?对于使用炉甘石孕妇普遍存在顾虑,担心会对自己或宝宝的身体有害,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探究,炉甘石孕妇可以用吗?

炉甘石孕妇可以用吗

首先让我们先来看看炉甘石到底是什么东西。炉甘石,别名异极石,为碳酸盐类矿物方解石族菱锌矿,为灰白色或淡红色的块状集合体。表面粉性多孔,似蜂窝状。体轻,易碎。无臭,味微涩。炉甘石为不溶于水的天然碳酸锌,广用于皮肤科,作为中度的防腐、收敛、保护剂治疗皮肤炎症或表面创伤。一般用5-10%水混悬液(洗剂),亦有用油膏者。外用可抑制局部葡萄球菌生长。能部分吸收创面分泌液,有收敛、保护作用;尚能抑制局部葡萄球菌的生长。

那么炉甘石该怎么使用呢?炉甘石一般为外用,可溶于水作为眼药水点眼,也可研成粉末或制成膏体涂抹。但是有些炉甘石含铅及镉,有相当大毒性。该品口服后在胃内可生成氯化锌,会刺激腐蚀胃肠道。

因此,孕妇是可以外用炉甘石的。比如炉甘石制成的炉甘石洗剂,主要组成成分主要为炉甘石、氧化锌,甘油,辅料为纯化水。作为一种皮肤外用药,只是局部使用,很少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的。其主含的不溶于水的天然碳酸锌,能部分吸收创面分泌液,有收敛、保护作用;尚能抑制局部葡萄球菌的生长。而氧化锌具有收敛,保护作用。甘油有保湿作用。这些成分对孕妇和胎儿来说是安全的。炉甘石的刺激性和副作用都是比较小的,也是能长期使用的。

但是在使用炉甘石洗剂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接触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药部位如有烧灼感、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3.炉甘石洗剂不宜用于有渗出液的皮肤。

4.对炉甘石洗剂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

5.炉甘石洗剂性状发生改变时禁用。

了解了这些注意事项,孕妇就可以安心地使用炉甘石了,只要在使用时注意操作得当,小心不要使其渗入体内,炉甘石对孕妇是无害的,无需过多担忧。希望所有孕妇都可以健健康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