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炉甘石

    发布时间:2015-10-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别名】

甘石,卢甘石,羊甘石,浮水甘石。

【来源产地】

炉甘石,始载于《外丹本草》。为碳酸盐类矿物菱锌矿石。主含碳酸锌。主产于广西、四川、云南、湖南等地。

【采收炮制】

采挖后除去泥土、杂石,打碎,即炉甘石〔制用则称为制炉甘石”,有火煅、醋的功效与作用淬及火煅后用三黄汤(黄连、黄柏、大黄)淬等制法。即取净炉甘石,打碎,置坩埚内在无烟的炉火巾缎烧至微红,取出,立即倒人水盆中浸淬,搅拌,倾出混悬液,将石渣晾干,再锻烧3~4次,最后将石渣弃去;取混悬液澄清,倾去清水,将滤出的细粉干燥,即煅炉甘石。或再取黄连的功效与作用煎汤,加人上述煅炉甘石细粉(每煅炉甘石细粉50kg,用黄连6.4kg),拌匀,并使吸尽,烘干即黄连水拌炉甘石。

【性状性味】

商品分浮水甘石与生甘石两种。浮水甘石为不规则之方块和圆决,质轻松,外白色,内土白色。又以夹面多少、体质轻重、色白黯而分等级,以入水可浮起者为佳。生甘石为不规则的方块状或圆状,微黄色、体硬,均以体轻、质松、色白为佳。

按《中国药典》规定:本品按干燥品计算含氧化锌不得少于40.0%。

甘,平。归胃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