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逍遥丸治更年期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时间是人们所不能抵抗的客观事物,人一旦年龄上去了,愈来愈多的毛病就会随之出现,而人们就会想尽办法去解决它,比如说更年期,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加味逍遥丸,中成药名,为和解剂,具有疏肝清热,健脾养血之功效,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两胁胀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那么加味逍遥丸治更年期是真的吗?

加味逍遥丸治更年期

目前,更年期和绝经后妇女的健康保健和疾病防治是临床医生乃至整个社会所面临的重要任务。中医观点显示妇女在绝经前后出现月经紊乱、烘热汗出、潮热面赤、情志异常等多种症状,是由肾气渐衰,天癸将竭,阴阳失衡而致。

其发生原因,不外乎体内代谢紊乱,或与外界各种不良刺激有关。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治疗更年期综合征,除了能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外,还具有调整神经、内分泌、循环系统的综合作用,且不良反应极少,常可取得理想的效果。

在临床研究中,对观察组应用加味逍遥丸治疗,疗效优于应用尼尔雌醇片的对照组。加味逍遥丸方剂组成为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薄荷九味。

其中,柴胡为君药以疏肝解郁,使肝气条达。白芍酸苦微寒,养血敛阴,柔肝缓急;当归甘辛苦温,养血和血,且气香可理气,为血中之气药;当归、白芍共为臣药,与柴胡相同,补肝体而助肝用,血和则肝和,血充则肝柔。白术、茯苓、甘草健脾益气,使营血生化有源,方中加薄荷,疏散郁遏之气,透达肝经郁热共为佐药。方中加味牡丹皮、栀子,增加了清热、活血、通经的功效。诸药合用,共奏舒肝清热,健脾养血之功效。

由上可见,加味逍遥丸在更年期综合征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满意,提高了临床疗效,且有较好的安全性,值得临床关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