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侧柏叶洗头的害处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使用中药材治疗疾病,大多数为中草药,其中中草药的叶、根或者从中提取所需物质来治疗疾病,例如侧柏叶,就是通过搜集叶子发挥功效和作用,下面详述侧柏叶及侧柏叶洗头的害处,侧柏叶的副作用,性寒;味苦涩;归心、肝、大肠经,功效:凉血,止血,祛风湿,散肿毒,治吐血、衄血、尿血、血痢、肠风、崩漏,风湿痹痛,细菌性痢疾,高血压,咳嗽,丹毒,痄腮,烫伤。

侧柏叶洗头的害处


侧柏叶又名扁柏、黄心柏,为常绿乔木,其嫩枝、叶及果皆可入药,其味苦、涩,性微寒,入肺、肝、大肠经,有凉血止血、乌须发、止咳喘的功效。主要用于血热妄行引起的出血病症,并有镇咳、祛痰、降压、防脱发等作用。其果实中的果仁则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之功效。

侧柏叶洗头的害处

【不良反应机制】

本品含侧柏烯、侧柏酮等成分,有毒,对消化、呼吸、神经、生殖、循环、泌尿等系统有损害。

【不良反应】

中毒后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多汗、视物不清、四肢麻木,严重时瞳孔散大、对光不敏感、肠鸣、口吐白沫、惊厥、呼吸困难、血尿、蛋白尿、肺水肿、昏迷、循环衰竭、流产等。

【治疗与解救】

洗胃,导泻,内服蛋清、乳汁、淀粉糊或米粥等,静脉输液,对症治疗。

【临床应用】:1、广泛用于治疗各种内出血而属热证者(血色鲜红、口干咽燥、脉弦数),止血效果较确实,为中药止血药中较可靠的药物之一,常配艾叶等,方如四生丸。

2、用于治疗慢性气管炎(有热咳、燥咳而无痰者较适用),前人认为侧柏叶能“养阴滋肺”,现已证实其作用为镇咳、祛痰。可用侧柏叶末9g配红枣12g,浓煎代茶。用片剂效果亦好,每日服量相当于生品90g,分5~6次服,初步观察,能明显改善症状。

3、外用治疗烧伤,以侧柏炭研成细末,过筛后用熬沸的豆油或香油调成软膏,适用于中小面积程度较轻的烧伤,创面经初期处理后余敷,有一定的消炎和去腐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