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柏叶何首乌蛇床子三者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中国的名片,渊源流传,没有中医的中华民族是很难想象的,在中医中,中药又是基础地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是药书经典,里面对侧柏叶何首乌蛇床子都有详细记载;侧柏叶何首乌蛇床子三者的区别主要为:侧柏叶为柏科,有凉血止血;止咳祛痰;祛风湿;散肿毒的功效;何首乌又名多花蓼、紫乌藤、夜交藤等。是蓼科蓼族何首乌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块根肥厚,长椭圆形,黑褐色;蛇床子也可称为野胡萝卜子。

侧柏叶何首乌蛇床子

侧柏叶

【主治】治咯血;吐血;衄血;尿血;血痢;肠风下血;崩漏不止;咳嗽痰多;风湿痹痛;丹毒;痄腮,烫伤。

【附方】十灰散《十药神书》;柏叶汤《金匮要略》;四生丸《妇人良方》;槐花散《本事方》;双柏散《经验方》

何首乌为生山谷灌丛、山坡林下、沟边石隙。产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华东、华中、华南、四川、云南及贵州。其块根入药,可安神、养血、活络,解毒(截疟)、消痈;制首乌可补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补肝肾,是常见贵细中药材。主要功效:养血滋阴;润肠通便;截疟;祛风;解毒。主血虚头昏目眩;心悸;失眠;肝肾阴虚之腰膝酸软;须发早白;耳鸣;遗精;肠燥便秘;久疟体虚;风疹瘙痒;疮痈;瘰疬;痔疮。

蛇床子

【性状】 双悬果细小,呈椭圆形,长2~4mm,直径约2mm。表面灰黄色或灰褐色,顶端有2枚向外弯曲的柱基,基部偶有细梗。悬果瓣的背面有薄而突起的纵棱5条,接合面平坦,有2条棕色略突起的纵棱线。果皮松脆;种子细小,灰棕色,显油性。气香,味辛凉,有麻舌感。

药理作用

1、抗滴虫作用

蛇床子中医外用治疗滴虫性阴道炎,但单味蛇床子的效果不佳或极弱,对其作用成分也未见报道。而复方蛇床子栓剂或洗剂则效果很好。

2、性激素样作用

3、平喘作用

其它作用

1、抗真菌作用。

2、抗心律失常。

3、局麻作用抑。

4、制肥大细胞脱颗粒抗诱变作用。

5、杀孑孓将蛇床子投入污水中即可杀灭孑孓。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