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深入了解龟甲竹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龟甲竹是一种常绿的竹科动物,竹子上的节片形似龟甲,孤儿得名,为我们的珍稀物种。龟甲竹属箣竹超族倭竹族刚竹亚族刚竹属刚竹组。状如龟甲的竹竿既稀少又珍奇,特别是较高大的竹株,为竹中珍品,点缀园林,以数株植于庭院醒目之处,也可盆栽观赏,竹材可以制作各种高级竹工艺品。如刻写书联,尤属雅品。龟甲竹都以母竹移植栽培。挖取母竹时,要多带宿土,并带50厘米左右的竹鞭。

龟甲竹

龟甲竹的基本介绍:为禾本科刚竹属下的一个种。秆直立,粗大,高可达20公尺,表面灰绿,节粗或稍膨大,从基部开始,下部竹竿的节间歪斜,节纹交错,斜面突出,交互连接成不规则相连的龟甲状,愈基部的节愈明显;叶披针形,一束2~3枚。地径8-12分,高2.5-4.5米。

竹杆的节片像龟甲又似龙鳞,凹凸有致,坚硬粗糙。与其他灵秀、俊逸的竹相比,少了份柔弱飘逸,多了些刚强与坚毅。秆基部以至相当长一段秆的节间连续呈不规则的短缩肿胀,并交斜连续如龟甲状,象征长寿健康,其竹的清秀高雅,千姿百态,令人叹为观止。此竹种易种植成活但难以繁植,且极为罕见,为我国的珍稀观赏竹种。

龟甲竹的形态特征:常绿乔木,秆直立,粗大,高可达20公尺,表面灰绿,节粗或稍膨大,歪斜畸形,成不规则相连的龟甲状,愈基部的节愈明显;叶披针形,2~3枚一束。地径8-12分,高2.5-4.5米。竹杆的节片像龟甲又似龙鳞,凹凸,有致,坚硬粗糙,在竹家族中,它或许是个叛逆,不成规矩自成方圆,与其他灵秀、俊逸的竹相比,少了份柔弱飘逸,多了些刚强与坚毅。秆基部节间连续呈不规则的短缩肿胀,并交斜连续如龟甲状,象征长寿健康,福如东海,其竹的清秀高雅,千姿百态,令人叹为观赏止。此竹种易种植成活但难以繁植,且极为罕见,为我国的珍稀观赏竹种。

龟甲竹的培育以移竹繁殖为主,通过圃地集中培育增殖,然后移植到栽植点,或者装盆培育盆景。在管理上,要加强垦覆、埋青,适当施肥,注意病虫害防治。1特征特性1.1观赏价值龟甲竹的竹杆状如龟甲,珍奇且数量稀少,特别是高大的竹株,更为竹中珍品。与其他竹的柔弱飘逸相比,龟甲竹多了些刚强与坚毅,其竹千姿百态,清秀高雅,令人叹为观止。杆基部及杆节间呈连续不规则的短缩膨胀,并如龟甲状地连续交斜,象征着长寿健康。龟甲竹可以作盆栽观赏,点缀于园林间,还可以数株于庭院醒目之处进行栽植,其杆材还可作为各种高级竹工艺品制作的原材料,制作出来的产品高档典雅。1.2生物学特性龟甲竹易种植成活但难以繁植,且极为罕见,为我国的珍稀观赏竹种。龟甲竹其节粗或稍膨大,杆粗大,地径8~12 cm,表面灰绿,杆直立,高达20 m。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