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明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时候有听说过那些美轮美奂的童话故事,在我仅存的幼时记忆里,夜明珠始终存在于我的脑海中,以至于在见到夜明砂这个名字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到夜明珠,但是显而易见他们两个是不同的物质,今天主要研究——夜明砂,别名为:天鼠屎、鼠法、石肝、黑砂星、檐老鼠屎,那么,夜明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夜明砂的功效与作用

夜明砂为蝙蝠科动物蝙蝠、大管鼻蝠、普通伏翼、大耳蝠、华南大棕蝠、蹄蝠科动物大马蹄蝠及菊头蝠科动物马铁菊头蝠等的粪便。全年均可采,以夏季为宜。从山洞中铲取,除去泥土,拣去杂质,晒干。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及甘肃、福建、湖北、湖南、四川等地。本品为长椭圆形颗粒,表面略粗糙,棕褐色或灰棕色;破碎者呈小颗粒状或粉末状,气微或无,味微苦而微辛。

夜明砂含尿素(urea),尿酸(uric acid),胆甾醇(cholesterol)及少量维生素(vitamin)A等。炮制为:拣净杂质,簸去泥砂,或漂洗后晒干。《本草纲目》记载:凡采得以水淘去灰上恶气,取细砂晒干焙用。用法用量:内服:煎汤,布包,3-10g;或研末,每次1-3g。外用:适量,研末调涂。

夜明砂的功效与作用:清肝明目;散瘀消积。主青盲;雀目;目赤肿痛;白晴溢血;内外翳障;小儿疳积;瘰疬;疟疾。夜明砂与白蔹、白薇相克。凡肝经有热,而见目赤胞肿,夜盲羞明者,可与木贼草、石决明、密蒙花等清热之品配伍;凡小儿疳积腹胀者,可与干虾膜、芦荟、青黛、胡黄连等配伍,以消疳杀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