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复方百部止咳颗粒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通常在药店选购药品的时候,店员会为你介绍一些复方的药品,那么,大家对复方这个名词有没有了解呢?复方是方剂学名词,古之谓七方,有大、小、缓、急、奇、偶、复,其中复方为二方、三方及数方相合之方,或别加余药及分两均齐之方,其意与今之复方概念有别、所论复方,系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按照中医的四诊八纲、辨证论治的原则,针对病情有机地组合而成的方剂,系与单味药相对而言,大家知道复方百部止咳颗粒是作什么用的吗?

复方百部止咳颗粒

百部亦称婆妇草,药虱药,是百部科的植物。百部为多年生草本,地下簇生纺锤状肉质块根,茎上部攀援它物上升。卵形叶,2-4片轮生节上。初春开淡绿色花,花梗贴生于叶主脉上,像花从叶上长出一样。分布于日本以及中国大陆的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等地,生长于海拔300米至400米的地区,块根可入药,有毒性。外用可驱除蚊虫,内服有止咳的功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复方百部止咳颗粒,清肺止咳。用于肺热咳嗽,痰黄粘稠,百日咳。性状为本品为浅黄色至黄褐色的颗粒;味甜,微苦。功能主治清肺止咳。用于肺热咳嗽,痰黄粘稠,百日咳。用法用量为开水冲服。一次1-2袋,一日2-3次,小儿酌减。主要成分为百部(蜜炙)、苦杏仁、桔梗、桑白皮、麦冬、知母、黄芩、陈皮、甘草、天南星(制)、枳壳(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