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石韦颗粒的正确服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石韦是一种感冒中很常见的一种药物,那么它有什么功效那些人是不能食用呢,石韦、冬葵子、瞿麦、滑石、车前子,功效,清热利湿通淋,适用于下焦湿热证而临床症状较轻者,石韦散是一道来源于,外台秘要,卷二十七引,古今录验,有清热利水,活血通淋功效的方子,为蕨类水龙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石韦、庐山石韦、毡毛石韦、有柄石韦、北京石韦等多种石韦的干燥带柄叶片,均为野生,主产于华东、中南、西南各地区,此外华北、西北、东北各地也有分布,喜生长于温热潮湿的山林溪流地带,复方石韦颗粒的正确服用方法有什么?

复方石韦颗粒

叶片多披针形也有戟形。有长柄,大小不一。最小者长5~10厘米,最大者长30~60厘米。叶片表面黄绿色,老叶面上生有多条纵顺棕黑色小店,背面密生星状柔毛如毡,嫩时灰白色或驼色。老后满布孢子囊群,呈棕色,叶片革质,硬脆易碎断,气无,味微苦。习惯以叶大、质厚,表面淡绿色,背面有棕色毛者为佳。石韦,其性味甘、苦,微寒。入肺、膀胱经。有利水通淋、清肺泄热等作用。能清湿热、利尿通淋、治刀伤、烫伤、脱力虚损。

通草60克、石韦60克(去毛)、王不留行30克、滑石60克、甘草、当归各60克、白术、瞿麦、芍药、葵子各90克。上十味,捣筛为散。每次以麦粥清送服1~3克,日三服。清热利水,活血通淋。膀胱有热,致患石淋、劳淋、热淋,小便不利,淋沥频数,胞中满急,脐腹疼痛。本方改为丸剂,名“石韦丸”。

石韦去毛1两,黄芩1两,木通(锉)1两,榆白皮(锉)1两,葵子1两妇人小便卒淋涩。上为粗散。每服5钱,以水1大盏,加生姜半分,煎至5分,去滓,食前温服。石韦去毛3分,滑石3分上为散。每服1刀圭,用米汁或蜜下,日2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