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产地哪里最正宗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朱砂,大家都不陌生了,这是一个作用繁多的东西,既可以作为画图的颜料,也可以作为中药来治病救人,朱砂即硫化汞,又称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的天然矿石,大红色,有金刚光泽至金属光泽,属三方晶系,朱砂主要成份为硫化汞,但常夹杂雄黄、磷灰石、沥青质等,朱砂有无镇静催眠作用,认识不甚一致;有解毒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杀灭皮肤细菌和寄生虫,想知道朱砂产地哪里最正宗呢?

朱砂产地

最早发现于湖南辰州(今沅陵)而得名;系炼汞的主要原料,亦称汞砂;又因呈红色,俗称丹砂、丹栗、赤丹、朱砂石。古书《素园石谱》,则叫做辰州砂床,并对其产地、采集、形状、色泽,有简明生动的描述:“辰州砂赤,产冉家岩洞。有砂坑,深十五六里昏黑不辨咫尺。土人以皮帽悬灯而入,凿岩而采之。白石若矾,谓之砂床,大者如鸡子,小者如石榴子。其良者若芙蓉箭簇,簌簌迸如榴房连床者,紫黯若铁色而光明莹彻,可置几案间。”朱砂石化学成分为硫化汞。

现代著名赏石理论家王文正在《中国石玩石谱》一书中说:“我国出产朱砂石的地方以贵州省为最,几乎遍布全省各地。贵州东部与湖南接壤处的朱砂石产量占全国80,万山白云岩洞里就是朱砂宝石的世界。”黔东、万山地区地质结构复杂,尤其盛产汞和朱砂石,是我国最大的汞与朱砂石生产基地,享有“中国汞部”美誉。万山采矿炼汞始于秦汉,到了明朝,已官办采砂场。

苏颂曰:“今出辰州、宜州、阶州,而辰砂为最。生深山石崖间,土人采之,穴地数十尺,始见其苗,乃白石,谓之朱砂床。砂生石上。其大块者如鸡子,小者如石榴子,状花芙蓉头,箭簇、连床者紫黯若铁色,而光明莹澈,碎之崭石作墙壁,又似云母可拆者,真辰砂也,无石者弥佳。过此皆土石中得之,非生于石床者。宜砂绝有大块者,碎之亦作墙壁,但罕有类物状,面色亦深赤,为用不及辰砂,盖出土石间,非白石床所生也。阶砂又次之,都不堪入药,惟可画色尔。凡砂之绝好者,为光明砂,其次谓之颗块,其次谓之鹿籁,其下谓之末砂,惟光明入药,余并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