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朱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红朱砂是一种药物,他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可以帮助人类恢复体质,同时还可以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饰品,它主要用于心神不宁,心悸,失眠,朱砂甘寒质重,专入心经,寒能清热,重能镇怯,所以朱砂既可重镇安神,又能清心安神,最适心火亢盛之心神不宁、烦躁不眠,每与黄连、莲子心等合用,以增强清心安神作用,亦可用治其它原因之心神不宁,若心血虚者,可与当归、生地黄等配伍,如朱砂安神丸,阴血虚者,又常与酸枣仁、柏子仁、当归等养心安神药配伍,惊恐或心气虚心神不宁者,将本品纳入猪心中炖服即可,红朱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朱砂的主要成份为硫化汞,还常夹杂雄黄、磷灰石、沥青质等。其中含有的砷、铅、锑等都对人体有害。朱砂有无镇静催眠作用,认识不甚一致,有解毒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杀灭皮肤细菌和寄生虫。其主要成分硫化汞可导致汞中毒。研究表明一天从药物中口服硫化汞超过262毫克即可导致慢性中毒,而一些中成药药丸中含汞量相当高,有实验曾抽查的南京同仁堂产安宫牛黄丸中含汞量为80.7至621.3毫克,部分远高于慢性中毒量。临床报告表明使用朱砂可能会出现肝肾脏损害、胃肠道反应、神经系统中毒、溶血性贫血、过敏反应等。

朱砂正如叶仲坚曰:经云神气舍心,精神毕具。又曰:心者生之本,神之舍也,且心为君子之官,主不明则精气乱神,太劳则魂魄散,所以寤寐不安,淫邪发梦,轻则惊悸征忡,重则痴妄癫狂也,朱砂具光明之体,色赤通心,重能镇怯,寒能胜热,甘以生津,抑阴火之浮游,以养上焦之元气,为安神之第一品,心若热,配黄连之苦寒泻心热也,更佐甘草之甘以泻之,心主血,用当归之甘温归心血也,更佐地黄之寒以补之,心血足则肝得所藏,而魂自安,心热解则肺得其职,而魄自宁也。因此朱砂能治心神昏乱,惊悸征忡,失眠多梦。

镇静、催眠、抗惊厥作用,有报告认为,朱砂能降低大脑中枢神经的兴奋性,有镇静安眠作用.但亦有报告认为, 朱砂混悬液给小鼠灌胃后,无明显的催眠、镇静和抗惊厥作用.尚有报告指出,用含有磁朱丸(1%)的食物给小鼠喂饲,自由进食连续3周,结果不能使阈下剂量的异戊巴比妥钠引起睡眠,提示无协同作用;但能使其催眠剂量的睡眠时间有所延长.报告者认为,该作用可能是由于汞的积蓄而影响了肝肾对巴比妥钠盐类的代谢功能和延长了从尿中排泄的结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