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看过常山中药长什么样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常山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常山是一个地名,没有错,常山是一个地名,但是今天我们说说的常山不是地名,而是一种中药,为虎耳草科植物常山的干燥根,分布于陕西、甘肃、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西藏等地,具有涌吐痰涎,截疟之功效,常用于痰饮停聚,胸膈痞塞,疟疾,那么谁看过常山中药长什么样?

常山中药长什么样

常山中药的一些生理特征,灌木,高1~2米;小视圆柱状或稍具四棱,无毛或被稀疏短柔毛,常呈紫红色。叶形状大小变异大,常椭圆形、倒卵形、椭圆状长圆形或披针形,长6~25厘米,宽2~10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具锯齿或粗齿,稀波状,两面绿色或一至两面紫色,无毛或仅叶脉被皱卷短柔毛,稀下面被长柔毛;裂片阔三角形,急尖,无毛或被毛;花瓣长圆状椭圆形,稍肉质,花后反折;雄蕊10~20枚,一半与花瓣对生,花丝线形,扁平,初与花瓣合生,后分离,花药椭圆形;花柱4,棒状,柱头长圆形,子房3/4下位。浆果直径3~7毫米,蓝色,干时黑色;种子长约1毫米,具网纹。

常山中药的性状鉴别方法,药材性状为呈圆柱形,常弯曲扭转,或有分枝,长9~15cm,直径0.5~2cm。表面棕黄色,具细纵纹,外皮易剥落,剥落处露出淡黄色木部。质坚硬,不易折断,折断时有粉尘飞扬;横切面黄白色,射线类白色,呈放射状。气微,味苦。饮片性状为呈不规则的薄片。外表皮淡黄色,无外皮。切面黄白色,有放射状纹理。质硬。气微,味苦。

常山是治疗疟疾的要药,能化痰抗疟、清热利水。动物实验证明有下列作用:抗疟。常山对实验性疟疾感染,有显著疗效。有效成分为常山硷。常山硷乙、丙的作用强度约为奎宁的89~152倍,近年也证明常山硷乙对恶性疟疾和间日疟,急性发作时有较好的疗效,能迅速控制症状,血中疟原虫阴转,但不能根治。其主要副作用为呕吐,胃肠道外给药也会引起呕吐。催吐。作用较强大,其原理主要是刺激胃肠道引起的反射作用。退热。动物实验证明,常山有明显确定的退热作用。此作用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有关。抗阿米巴。体外和动物实验、治疗,均证明对阿米巴原虫有一定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