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仙茅山你了解多少呢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对仙茅山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你会认为这个和山有关系吗?没错,的确,仙茅山是一座山的名字,仙茅山,位于罗源县起步镇北部梅树湾、长冈等畲族自然村境内,距罗源县城4公里,俗称双茅山,有大茅、小茅两峰,海拔分别为848.5米和712.5米,由于山峰秀峭、嵯峨并峙,山色青翠,云雾常绕,时绚山光载五色,忽迷空翠落山峰,人称茅顶留云,列古罗川八景之一,那么对于仙茅山你了解多少呢?

仙茅山

仙茅山,古传因后汉人徐登采茅炼丹成仙而得名。徐少时牧牛山中,一日遇二人奕棋,给徐一棋子,得修炼诀,后离家上山采茅,结灶在罗喜洞炼丹,有浙江东阳人赵炳,闻名千里来访,两人结谊,共修道术,为人疗病,救人不少。后徐羽化成仙,仍常为民解难,百姓感激,尊为徐真人,将其启程炼丹村落称起步,为人疗病来往茅山附近村庄称徐公里,镌碑供奉于罗喜洞,并在山腰建徐真人祠。

仙茅山腰的罗喜洞,洞内几块巨石崔嵬累迭,进入洞内可见布满苔藓的奇岩怪石,环者如垣,敞者如坛,级者如磴,洼者如盆。旁山崖一石,叩之有声,古人称为泥鼓。洞中寒泉不竭,苔冷烟苍,人在其中,如觅仙踪。茅山,以其山高壁峭,狭谷含幽,洞奇石怪,云浮烟绕,为游人所青睐。初登上茅山,地势平缓,接而愈上愈陡,山路崎岖,两旁树木浓荫,山花竞荣,达小茅峰后,峰回路转,迂回下狭谷,再攀大茅峰,直抵山顶,一览群山小,仰观天咫尺。东眺碧海波涛,山水一色;南瞰城郭烟云,起步平原;北望西顾宁、古、罗三县交界山脉,葱茏起伏。

仙茅山脉蜿蜒数十里,其下一峰突起,形如童子拱立,为小童子峰,逶迤者有月树洞宫、五马嘶风、云笼席帽以及贵人峰、半岭山、三层岭、前岭等皆有山水奇观,摩崖石刻。山峦周边的仙茅寺、龙华寺、紫峰、白云堂、翠峰寺等都保留不少人文景观。仙茅山,自古以来每逢重阳节都是县人登高必择之处,留下不少文人墨客诗句。明代福州名士徐钟震诗云:杖履携云陟,层峦若斗奇。茅应分大小,石已列崇卑。古洞深幽处,寒泉不竭时。吾家仙分在,丹熟再来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