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苏合香丸是什么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科技的进步,不光是显现在工业之类的这些地方,在制药的方面也有长足的进展,比如说药丸,苏合香丸,苏合香丸,芳香开窍,行气止痛,用于痰迷心窍所致的痰厥昏迷、中风偏瘫、肢体不利,以及中暑、心胃气痛,成分有苏合香、安息香、冰片、水牛角浓缩粉、人工麝香、檀香、沉香、丁香、香附、木香、乳香(制)、荜茇、白术、诃子肉、朱砂,那么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苏合香丸。

苏合香丸

苏合香为金缕梅科植物苏合香树所分泌的树脂,因为产地得名,《本草纲目》说,此香出苏合国,因以名之。又名帝膏,侯宁极《药谱》),苏合油(《太平寰宇记》,苏合香油《局方》,帝油流《现代实用中药》。产于非洲、印度及土耳其等地。

苏合香树属乔木,金缕梅科,高10~15m。叶互生;具长柄;托叶小,早落;叶片掌状5裂,偶为3或7裂,裂片卵形或长方卵形,先端急尖,基部心形,边缘有锯齿。花单性,雌雄同株,多数成圆头状花序,小花黄绿色;雄花的花序成总状排列,雄花无花被,仅有苞片,雄蕊多数,花药长圆形,2室纵裂,花丝短。

初夏将树皮击伤或割破深达木部,使香树脂渗入树皮内。于秋季剥下树皮,榨取香树脂,残渣加水煮后再压榨,榨出的香脂即为普通苏合香。将其溶解在酒精中,过滤,蒸去酒精,则成精制苏合香。有开窍辟秽,开郁豁痰,行气止痛的功效。

苏合香丸为苏合香制成的药丸,本品为赭色的大蜜丸;气芳香,味微苦、辛。主治芳香开窍,行气止痛。用于痰迷心窍所致的痰厥昏迷、中风偏瘫、肢体不利,以及中暑、心胃气痛。孕妇禁用。服用前应除去蜡皮、塑料球壳;本品可嚼服,也可分份吞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