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赤石脂是赤石吗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正如之前所理解那样,难道名字接近的两种事物,就是同一种物质么?其实并不是,别看相差仅仅一个字,但是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就像赤石脂和赤石这两种东西,赤石脂为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主含含水硅酸铝,赤石则是红色的石头,又指丹砂,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事物,那么,赤石脂是赤石吗,作用是什么?

赤石脂是赤石吗

赤石脂,别名:赤符、红高岭、赤石土、吃油脂、红土。炮制方法:煅石脂:拣净杂质,碾成细粉,用醋和匀,搓条切段,晒干,置坩埚内,在无烟的炉火中煅红透,取出,放凉;赤石脂,研如粉,新汲水飞过三度,晒干用赤石脂。归经:脾;胃;心;大肠经,功效分类:收涩药;生肌药。功效:涩肠;收敛止血;收湿敛疮;生肌。

赤石脂粉赤石脂为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表面粉红色、红色至紫红色,或有红白相间的花纹,光滑如脂。质细腻,易砸碎,断面平滑,吸水性强,用舌舔之粘舌。有泥土气,味淡。以色红,光滑细腻,易碎,舌舔之粘性强者为佳。主要产地有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江苏、安徽、四川等地,西藏羊八井也有分布。

赤石脂内服能吸着消化道内有毒物质及食物异常发酵的产物等。对发炎的胃肠粘膜有局部保护作用,赤石脂-中药材并对胃肠道出血有止血作用。赤石脂20、40g/kg灌胃,可缩短小鼠(毛细管法)凝血时间和大鼠血浆复钙时间,对ADP诱导的兔、大鼠血小板聚集和小鼠体内ADP诱导的血小板血栓形成均有抑制作用。赤石脂涩肠,止血,收湿,生肌。治久泻,久痢,便血,脱肛,遗精,崩漏,带下,溃疡不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