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和认识三七花田七花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平时生活里,学习一些中药材知识是很有用的,一种中药材学习它的基本内容包括别名、论述、主治、功效及其他书面知识,还有炮制方法,下面了解和认识三七花田七花,三七花又称田七花,是三七全株中三七皂苷含量最高的部分,性味甘凉,具有清热、平肝、降压之功效,适用于头昏、目眩、耳鸣、高血压和急性咽喉炎等症,另可泡茶、炒肉、煲汤等,在安眠方面也有一定的功效。

三七花田七花

三七花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三七(Panax pseudoginsengWall.var. notoginseng(Burkill) Hoo et T seng)花序的干燥品。 三七花为圆锥花序,本品呈半球形、球形或伞形,直径5mm~25mm,总花梗长5mm~45mm,圆柱形,常弯曲,具细纵纹。花药椭圆形,背着生,内向纵裂,花柱2枚基部合生。

主要功能

栽培或野生于山坡林阴下。每年6~8月间采摘晒干,即为三七花。质脆易碎,气微,味甘微苦,降血脂、降血压、抗癌,提高心肌供氧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含有人参多种皂甙、平清热肝、降压功效、防治高血压和咽炎。清热解毒、去痘除疮、平肝凉血、降压降脂,三七花性凉味甘,有清热、平肝、降压的功效。三七花总皂甙对中枢神经系统呈抑制作用,表现为镇静、安神功效。用于高血压,头昏、目眩、耳鸣,急性咽喉炎的治疗。降血压,降血脂,减肥,生津止渴,提神补气。

用法用量

1.少量文山三七花(3-5朵)直接用开水(200ml)冲泡,具有清热、护肝、降压、镇静安神的功效。2.少量文山三七花(3-5朵)与适量青果一起用开水冲泡,能够治疗急性咽喉炎。3.10克文山三七花、四个鸡蛋、先用花和鸡蛋煮10分钟,然后将鸡蛋敲碎壳再煮30分钟,花和鸡蛋同吃,可治疗高血压。4.文山三七花放温水泡10-20分钟,把肉炒到五成熟,再将花和肉一起炒,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