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鹳草和老鹤草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常会碰见听上去类似的东西,它们或许只相差一两个字,但是实际上却有天壤之别,在中药里也是这样的情况!不同的是,中药里用药部位相同的中药会有类似的名字,比如枸杞子和五味子,都是植物的种子:比如金银花和雪莲花,都是植物的花朵,这样的名字听上去很类似,但又不是一种药!听说过老鹳草吗?老鹳草和老鹤草一样吗?

老鹳草和老鹤草一样吗

老鹳草别名:老鹳嘴、老鸦嘴、贯筋、老贯筋、老牛筋。来源:本品为牻牛儿苗科植物牻牛儿苗、老鹳草或野老鹳草的干燥地上部分,前者习称“长嘴老鹳草”,后两者习称“短嘴老鹳草”,夏、秋二季果实近成熟时采割,捆成把,晒干。味辛、苦,性平。归肝、肾、脾经。有祛风湿,通经络,止泻利的作用。用于风湿痹痛,麻木拘挛,筋骨酸痛,泄泻痢疾。

老鹤草来源为牛儿苗科植物牛儿苗或老鹤草的地上部分,夏秋季采收。生于草坡或沟边。分布于东北、华东及内蒙古、河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苦、微辛,平。归肝、肾、大肠经。可以祛除风湿。用于风湿痹痛。

老鹳草和老鹤草一样吗?答案当然是不一样了。经过介绍不难发现,老鹳草与老鹤草都可以治疗风湿痹痛,但是老鹳草还可以治疗麻木拘挛,泄泻痢疾等症;而老鹤草还可以抗病毒,有护肝抗菌的作用。所以它们并不是同一种中药,在实际应用的时候注意不要混淆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