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耳草的别名和它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作为一种之前从未听过的新事物,或许之前有听过它的别名也是说不准,但是今天确实是不知道这个植物,甚至说它是否为中药材也不知道,地耳草为藤黄科植物地耳草的全草,夏秋季采收,晒干,生用,别名:田基黄、香草、雀舌草,性味与归经:味苦、平;归肝、胆经,那么,就让我们来好好了解一下地耳草的别名和它的功效好吗?

地耳草的别名

地耳草为一年生草本,高15~40厘米,无毛。根多须状。茎直立,或倾斜,细瘦,有4棱,节明显,基部近节处生细根。单叶,短小,对生,多少抱茎,叶片卵形,长4~15毫米,全缘,先端钝,叶面有微细的透明点。聚伞花序顶生,成叉状而疏,花小,黄色;萼片5,披针形,花瓣5,长椭圆形,内曲,几与萼片等长;雄蕊10个以上,基部连合成3束。

地耳草的别名:田基黄(《生草药性备要》),水榴子、香草(《质问本草》),斑鸠窝、雀舌草(《植物名实图考》),蛇喳口(《草木便方》),合掌草、跌水草(《分类草药性》),七寸金、一条香(《福建民间草药》),金锁匙、红孩儿、寸金草、田边菊(《江西民间草药》),刘寄奴(《四川中药志》),痧子草、光明草,田基苋,荞壳草、小王不留行、细叶黄、观音莲(《湖南药物志》),雷公箭(《贵州植药调查》),降龙草(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

地耳草功用主治:清热利湿,消肿解毒。治传染性肝炎,泻痢,小儿惊风,疳积,喉蛾,肠痈,疖肿,蛇咬伤。治疗伤寒及副伤寒取干草1~5两切碎,水煎2次,两次煎液合并,分3次口服,10天为一疗程。治疗痈、疖及其他皮下化脓性感染取新鲜全草3斤洗净,加水10升,煮沸浓缩至3升,过滤,加防腐剂,高压蒸气消毒备用。用于清洁感染创口,浸纱布条填塞引流或湿敷,有一定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