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乌木和阴沉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阴沉木一种古朴厚重之感迎面而来,来吧,今天了解一下阴沉木是不是如它的名字和传说一样阴沉,又叫乌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黑色普通,金丝楠少见,传说中的乌木和阴沉木是什么?

阴沉木是什么

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产于中国云南和东南亚一带,其外形与紫檀极为接近,其多数为空心,难出大料。现乌木多属东南亚及非洲等国家进口,但与传统乌木相差甚远。另一种是四川人所说的阴沉木也称为“乌木”,历代都把阴沉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二者在概念及本质上均有天壤之别,不能混为一谈。

阴沉木多有大小裂纹,一般只做小件工艺品等,少有大件家具流传;其价值有以下因素决定:以木质好坏定价、以树种定价、以粗细定价、以碳化度定价、以外型定价、 以是否返阳定价、以颜色定价黑色普通、金丝楠少见、以裂纹大小定价、以可利用的价值定价等等,要全方位考虑。

阴沉木由来世上稀,可同珠玉斗京畿。泥潭不损铮铮骨,一入华堂光照衣。由于其数量稀少,成材率低,不可再生,又极具观赏价值,因而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附加值。利用阴沉木独有的材质,古奥的神韵及千姿百态的艺术造型制作的家具和艺术品,是自然与人文高度融合的艺术品,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本草纲目》记载,阴沉木,气味,甘、咸、平、无毒。主治,有解毒,亦治霍乱吐利。取木片研为末,温酒冲服;还有祛风除湿之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