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子的炮制方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喜欢灿烂明媚,就爱和温暖的阳光玩耍,所以北方的你几乎看不到它的身影;它成熟以后像极了枣子,可是无论如何它都不适合食用;它是大风子,已被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为有毒植物,其毒性为种子有毒;人食后常引起头晕、头痛、 胸痛、噎感、周身不适、失眠、食欲不振、腹痛及全身发热,对肾脏也有刺激性;这里将为你介绍大风子的炮制方法是什么。

大风子的炮制

干燥的成熟种子,呈不规则的卵圆形,或多面形,稍有钝棱,长约1~2.5厘米,直径约1~2厘米。外皮灰棕色或灰褐色,有细纹,较小的一端有明显的沟纹。种皮厚而坚硬,厚约1.5~2毫米,内表面光滑,浅黄色或黄棕色,种仁与皮分离,种仁两瓣,灰白色,有油性,外被一层红棕色或暗紫色薄膜。气微,味淡。以个大、种仁饱满、色白、油性足者为佳。

炮制大风子时,拣净杂质,筛去灰土,用时捣碎,或除去种皮,取净仁。常将它制成大风子霜,方法是取大风子净仁,碾如泥,或碾碎蒸透,用吸油纸多层包裹,压榨,去尽油,研细过筛。

使用大风子时需注意,大风子性毒烈,一般只作外用,内服宜慎。必须作内服剂用时,当稀释于复方中用,并不得过量或持续服用。外用也不得过量或久用。阴虚血热、胃肠炎症、目症患者均忌服。本品中毒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胸腹痛、恶心、呕吐、四肢乏力、全身发热感,严重时可出现溶血、蛋白尿及管型、肝脂肪变性等症状。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