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沉木有什么用处和好处呢

    发布时间:2018-06-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阴沉木这个名字听起来似乎非常的不吉利,但是它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好东西,而且非常少见,了解阴沉木的朋友都知道,它本身带有奇特的香味,而且一克的价格就非常昂贵,不仅能够观赏,而且还有收藏价值,最主要的就是它还是一种药材,那么到底阴沉木有什么用处和好处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阴沉木有什么用处

阴沉木有什么用处

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现代的乌木是红木的一种,木材市场上一般所称的乌木是指黑色非洲乌木以及东非黑黄檀,它们是树木树种的一类别,属于国家红木标准的一种。

乌木本质坚硬,多呈褐黑色,黑红色,黄金色,黄褐色。其切面光滑,木纹细腻,打磨得法可达到镜面光亮,有的乌木本质已近似紫檀。其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虫,是制作艺术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考古学家通过三星乌木复原当时的生存环境破译了三星堆出土了大量大象牙之谜。正是乌木的灵性,故宫博物院的老师测出乌木还有显著的促进血液循环,延年益寿的功能。蜀人视之为辟邪纳福之宝。由于乌木为不可再生资源,开发量越来越少,一些天然造型的乌木艺术品极具有收藏价值。

乌木的雕刻既与木材不同,也与玉石不同,因为乌木干燥后虽然表面润泽光亮、手感极佳,但它没有玉石的致密与细腻,加工时极易开裂、变形,所以雕刻时只能使用相对简单的技法,且不能用细工。而且,乌木的质地比较均匀,也很难使用巧雕、俏色等具有高难度、精创意的雕刻技法。雕刻的成品往往以奔放豪迈的风格见长,需要艺术家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修养。金丝楠乌木,因自然变异,深埋于河床等低洼淤泥中,经数千年物化而成;其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虫、材质坚硬的特点,是制作艺术品、仿古家具理想之材,在乌木艺术品中视为传家之宝,辟邪之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