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风子及大风子肉的简述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些中药材的名字真的很特别,就比如大风子,但是它确实治疗麻风病的良药,下面简介大风子及大风子肉,大风子略呈不规则卵圆形,或带3~4面形,稍有钝棱;长1~2.5cm,直径4~2cm,表面灰棕色至黑棕色;较小一端有凹纹射出,全体有细的纵纹,种皮坚硬,内表面浅黄色至黄棕色,与外表面凹纹末端相应处有一棕色圆形环纹。

大风子肉

种仁外被红棕色或黑棕色薄膜,较小一端略皱缩,并有一环纹,与种皮内表面圆形环纹相吻合。胚乳肥大,乳白色至淡黄色,富油质;气微,味淡,有油性。

性味归经:辛,热,有毒。

功能主治:祛风,功毒,杀虫。用于麻风;外用治疥、癣。

用法用量: 0.5~1钱。大风子霜多入丸、散剂用;外用大风子适量,研烂搽,或烧存性麻油调搽。亦可榨取大风子油搽患处。

备注: 1)本品有毒,内服、外用常致恶心,呕吐,胸腹疼痛,严重者可出现溶血,肾炎,肝脂肪变性等病变。解救方法洗胃,导泻,服活性炭。胸腹疼痛,可用镇痛剂,溶血可口服硫酸低铁及注射卡古地铁,必要时输血。

不良反应及治疗

人应用后亦有产生头晕、头痛、胸痛、噎感、周身不适、发热、软弱、失眠、食欲不振、腹痛及全身发热感。还能刺激肾脏,产生蛋白尿及管型。《本草求原》:大枫子,须用纹银煎三日夜,去其浮油,以杀其毒,否则燥痰而伤血。多服必致失明。《南方主要有毒植物》:大枫子及其油脂有毒。中毒症状:恶心,呕吐,胸腹痛,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肾炎、肝脂肪变性等。

解救方法:洗胃,导泻,服活性炭。对症治疗:胸腹痛可用镇痛剂;如有溶血,可口服硫酸亚铁及注射复方卡古地铁,必要时输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