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草的图片告诉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2017-07-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灯笼草顾名思义,它生长的形状就跟灯笼一样的,绿色的鼓鼓的,在田野间一眼就能够认出来是一种特别有特点的植物,灯笼草其实还是一种不出名的中药材,虽然治疗的效果没有突出到大家都认识的程度,但是也可以了解一下,等到发病的时候可以用一下救急啊;灯笼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治疗咳嗽,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这样的话大家就更加好奇灯笼草的样子了,一起来看灯笼草的图片长什么样?

灯笼草的图片

灯笼草的图片

灯笼草,直立多年生草本,高0.5-1米,多分枝,基部有时匍匐生根。茎四稜形,具槽,被平展糙硬毛及腺毛。叶卵形,长2-5厘米,宽1.5-3.2厘米,先端钝或急尖,基部阔楔形至几圆形,边缘具疏圆齿状牙齿,上面榄绿色,下面略淡,两面被糙硬毛,尤其是下面脉上,侧脉约5对,与中脉在上面微下陷下面明显隆起。嫩枝暗棕褐色,有短柔毛,枝内中髓致密,干后不中空。叶矩圆形,矩圆状披针形或倒卵状披针形,顶端渐尖,基部宽楔形,全缘或有不规则锯齿;聚伞花序腋生,短于叶,有花3-9朵;花萼紫红色;花冠淡红色或白色。果实近球形,熟时深蓝色,藏于萼内。

通常淡绿色或灰黄绿色,两面无毛或脉上被毛。花黄色或淡黄色,干时不鲜明,单生叶腋,常脱落。宿萼膨胀成灯笼状,常压扁,长1.5~2.5厘米,黄白色,纸质,有5棱和网状脉纹,内包藏一颗球形、径1.2厘米的浆果。气无,味苦。以叶多、黄绿色、带果萼多者为佳。性味和功用:苦,微寒。归肺经。清热解毒,利尿去湿。用于癍痧发热,感冒,腮腺炎,喉痛,咳嗽,睾丸炎,大疱疮。常用量15~30克;外用适量。

用于主治渗湿,杀虫.治黄疸,小便不利,慢性咳喘,疳疾,瘰疬,天泡疮,湿疮的中药材根据《四川中药志》对灯笼草的描述为:性寒,味苦,无毒。无湿热瘀滞者忌用。临床应用时,患者中有嗜心、胃部不适、头昏、头疼、失眠等副作用,1~5天后自行消失。曾有1例于2天内服药达1.5斤(生药),亦未出现中毒和不良反应。但对溃疡病患者应慎用。根据临床应用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可能就是:有嗜心、胃部不适、头昏、头疼、失眠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