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蒙花的功效及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密蒙花,这种花的花蕊就好像喇叭一样,只是它的植株是像青菜一样的,而不是像发芽的是像发芽的洋葱,密蒙花又名:染饭花、九里香、小锦花、蒙花、黄饭花、疙瘩皮树花、鸡骨头花,为马钱科、醉鱼草属灌木,高1-4米,小枝略呈四棱形,灰褐色;小枝、叶下面、叶柄和花序均密被灰白色星状短绒毛,为马钱科植物密蒙花的干燥花或花蕾,有祛风、凉血、润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目肿痛,多泪羞明,青盲翳障,风弦烂眼,生海拔200-2800米向阳山坡、河边、村旁的灌木丛中或林缘,分布于中国、不丹、缅甸、越南,那么密蒙花的功效及作用有哪些呢?

密蒙花

密蒙花功效有清热泻火,养肝明目。主治目肿痛,多泪羞明,目生膜,肝虚目暗,视物昏花。每天食用3-9g。目疾属阳虚内寒者慎服。用于眼科,对于急、慢性结膜炎,凡目中有多泪和有粘液样分泌物、目昏,视物不清、羞明,怕光者,不论属实症或虚症,均可应用。属实者配菊花、木贼等;属虚者配杞子、菟丝子。但总的来说,密蒙花以治疗慢性结膜炎,表现有肝肾阴虚而有热者更适宜,方入密蒙花散。

密蒙花的处方有:密蒙花散《局方》:密蒙花、杞子、白蒺藜、石决明、羌活、蔓荆子、菊花、木贼、青葙子等研末,每服9g,饭后以清茶或开水送下,脾胃虚者可加白术末1.5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