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线莲的形态特征及食疗食谱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金线莲,一开始听说这个名词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种装饰物,就是用金丝缠绕成莲花的样子,直到有人告诉我金线莲是一种中药材,我才恍然大悟,金线莲中药正名为金线兰,为兰科开唇兰属植物花叶开唇兰和金线兰的全草,在民间有金丝线,金耳环,鸟人参,金线虎头蕉,金线入骨消,金钱草,金线石松等美称,在民间有如此多美誉的金线莲的形态特征又是怎样的呢;而又如何用它来做食疗呢?

金线莲

金线莲的形态特征,叶圆盾形,根茎较细,叶柄细长,棕褐色,可攀援。不耐寒,喜温暖湿润,越冬温度10℃以上。花生于叶腋,有黄、红、赭、乳白等色,不整齐。呈皱缩卷曲,不规则状的干燥全草,根茎圆柱形,多弯曲,长1-5cm,表面棕褐色,茎节明显,有金黄色网状脉,下部集生2-4片叶,叶互生,多卷缩而完整,展开为宽卵形,表面黑棕色、下面暗红色,部分叶脉紫红色,主脉3~7条,叶柄基部鞘状抱茎,偶见总状花序顶生,花暗棕色,少见蒴果矩圆形,香气特异,味淡。其雄株于雌株略有差别,主要在于雌株的叶脉更为深,而雄株几乎见不到叶脉。

金线莲的食疗食谱,1、金线莲鸡:金线莲6克,母鸡1只,炖服。治疗风气膝痛、肝炎等。2、金线莲猪心汤:金线莲6克,猪心1个。主治:小儿急惊风,咳血、支气管炎、肾炎、膀胱炎、糖尿病、血尿、关节炎、泌尿道结石。3、金线莲蛇汤:金线莲5克,蛇一条、鸭蛋10、黄豆100克。清热凉血、肺炎、平肝、抗衰老。4、金线莲排骨汤:只需金线莲+排骨+枸杞。有营养又能降肝火。5、金线莲直接冲热水泡了喝,能降肝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