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三棱这个特别形象的名字,显示出它优越的特征,人家普通植物都是二棱平面图,它可厉害直接立体感就出来了,三棱本来就为黑三棱科植物黑三棱的干燥块茎,主产于江苏、河南、山东、江西等地,野生或栽培,冬季至次春,挖取块茎,去掉茎叶须根,洗净,削去外皮,晒干,切片生用或醋炙后用,在临床治疗上,三棱基本上与莪术相同,两者常配伍同用,三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

三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本草经疏》:“三棱,从血药则治血,从气药则治气,老癖癥瘕积聚结块,未有不由血瘀、气结、食停所致,苦能泄而辛能散,甘能和而入脾,血属阴而有形,此所以能治一切凝结停滞有形之坚积也。”

三棱为破血祛瘀之品,且能行气消积而止痛,对血瘀之经闭、腹中包块、产后瘀滞腹痛以及血瘀气结、胸腹胀痛、食积不消等证,均可应用。曾用于多种恶性消化系统癌症,包括胃癌、肠癌、胰腺癌、肝癌等,并与扶正药同用,剂量15~30g,对改善症状和延长生存期可能有一定的效果。

在临床治疗上,中医曾用三棱、莪术各30g,治疗慢性克罗恩病腹块型而获得痊愈,已有30多年,病人工作至退休,至今健康;也用于治疗过不明原因的腹腔炎性肿块而获得治愈。因此三棱可以有效治疗慢性克罗恩病腹块型者,与莪术同用,还可治疗腹腔肉芽肿、炎性肿块。

肉桂5克,干姜15克,三棱20克,做法,先将肉桂、干姜、三棱分别洗净。锅中加入适量水,放入以上药材,以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煎煮半小时,去渣取汁,调蜂蜜服,药膳功效:温经散寒,活血止痛,适用于子宫肌瘤,症属寒凝血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