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叶木通的基本情况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五叶木通这个大有考究估计它就是如名字中说的有五个叶子呗,那么你知道它是用来治疗那些常见的病症吗?今天一起看一下它是中药名,为木通科木通属植物五叶木通的藤茎,植物五叶木通,分布于我国陕西、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广东、四川、贵州等省,具有清热利湿,排脓,通乳,通经活络,镇痛之功效,主治小便不利,泌尿系统感染,月经不调,红崩,白带,乳汁不下,风湿关节痛,五叶木通的基本情况和作用是什么?

五叶木通

药材性状:茎藤圆柱形而扭曲,长30-60厘米,直径0.5-1厘米。表面灰棕色,粗糙,有浅纵沟纹及裂纹,皮孔圆形或横向长圆形,突起,并有枝痕。质坚脆,较易折断,断面不整齐,皮部薄,黄棕色,易剥离,木部黄白色,有放射状纹理,中央髓圆形。气微,味苦、涩。

植物五叶木通,别名木通《中国植物志》。落叶木质缠绕藤本,长3~15米,全体无毛。幼枝灰绿色,有纵纹。掌状复叶,簇生于短枝顶端;叶柄细长。夏季开紫色花,短总状花序腋生。果肉质,浆果状,长椭圆形,略呈肾形,两端圆,长约8厘米,直径2~3厘米,熟后紫色,柔软,沿腹缝线开裂。种子多数,长卵形而稍扁,黑色或黑褐色。

性味苦,凉。泻火行水。通利血脉。主治清热利尿,通经活络,镇痛,排脓,通乳。用于泌尿系感染,小便不利,风湿关节痛,小便赤涩,淋浊,水肿,胸中烦热,喉痹咽痛,遍身拘痛,妇女经闭,乳汁不通,清热利尿,活血通脉。主小便赤赤、淋浊、水肿、胸中烦热、喉喉疼痛、口舌生疮、风湿痹痛、乳汁不通、经闭、痛经,清心火,利小便,通经下乳。用于胸中烦热,喉痹咽痛,尿赤,五淋,水肿,周身挛痛,经闭乳少。很多产妇在乳汁较少,不够孩子吃的时候,多会食用,功效很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