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莱菔子的功能主治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的中药材由于大都是一些植物,所以其实在贮存要求上比较高,于是大家会把药材经过一些手段进行炮制,使得药性更好且更易保存,莱菔子,中药名,为十字花科植物萝卜的干燥成熟种子,夏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搓出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本品呈类卵圆形或椭圆形,稍扁,表面黄棕色、白色、红棕色或灰棕色,一端有深棕色圆形种脐,一侧有数条纵沟,种皮薄而脆,子叶2,黄白色,有油性,气微,味淡、微苦辛,炒莱菔子是莱菔子的一种炮制方法,那么,炒莱菔子的功能主治是什么呢?

炒莱菔子

炒莱菔子含挥发油和脂肪油,挥发油中含α-、β-已烯醛和β-、γ-已烯醇等;脂肪油中含多量芥酸、亚油酸、亚麻酸及芥酸甘油酯等;尚含莱菔素、莱菔甙。

炒莱菔子的功能主治:消食除胀,降气化痰。用于饮食停滞、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积滞泻痢、痰壅喘咳。入脾、胃、肺经,能消食除胀,功效显著,有冲墙倒壁之称。临床习用于治疗实(食、湿、积滞)证。然而,本品并非仅仅是消食除胀,对虚证用之,获效亦佳,因其性和平,其气味又不峻,无偏胜之弊,不可囿于冲墙倒壁之说,有破气之嫌(实则是平气之有余),而弃之不用。

炒莱菔子:取净莱菔子,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鼓起,并有香气为度,取出,放凉。性状特征:商品均以统货供应。颜色有褐、红、黄等色。以颗粒饱满、无杂质、油性大、色红者为佳,以浙江绍兴、梁湖的产品最优,称为杜卜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