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柴胡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北柴胡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只有在药铺或者药方当中才可以看见它的身影,所以导致很多人还不太了解北柴胡功效与作用,本文就向大家介绍一下北柴胡功效与作用,让大家饮食更健康,柴胡是一种外形酷似伞型的草本植物,在中医多用于清虚热之火,柴胡植株主根较粗大,坚硬,通常从基部分出数茎,茎单一或数茎丛生,茎基部木质化,上部多回分枝,微作“之”字形曲折,那么北柴胡功效与作用到底有哪些呢?

北柴胡功效与作用

北柴胡的功效:用于寒热往来。可治疗伤风引起的发热病症。一般应对胸胁苦满,口苦咽干等症状多配以黄苓同用。一般可熬制成小柴胡汤,或是入药制成冲击或是复方注射液,对于解热有很好的作用;用于月经不调。将北柴胡与当归,白芍同服可化解女性月经不调,月经腹痛的症状,女性生理期若经常性的出现不适,需要调节月经周期及月经症状都可选择。用于气血下陷。长于升举脾胃清阳之气,善治气虚下陷神倦发热,食少便溏,久泻脱肛,胃、子宫下垂等症,常配人参、黄芪、升麻等同用,如补中益气汤。

北柴胡的功效还有和解少阳:用于外感发热,或邪入半表半里的寒热往来及疟疾寒热等;升阳举陷:用于中气不足,清阳下陷的脱肛、子宫下垂、胃下垂等;热入血室:妇女患外感发热期间遇到月经来潮,外邪传入血室,致寒热发作;疏肝解郁:用于肝郁气滞,胁肋胀满疼痛,及肝郁血虚,月经不调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