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茅根图片及其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三月三,抽毛尖,这是我们老家那边的一句俗语,毛尖的根白茅根味道甘甜,小孩子尤其爱吃这种东西,白茅根,因其叶子形状如长矛,所以人们称之为“矛”;它的花和根是白颜色的,所以被称为“白茅根”,白茅根的芽、花、根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尤其它的根是用来治疗各种出血症的良药,是野外随处可见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茅的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晒干,除去须根及膜质叶鞘,切段生用或炒炭用,下面是白茅根图片及其功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白茅根图片

白茅根是广东民间春夏间常用以入汤羹的药食兼备之品,其性寒味甘,入肺、胃、小肠经,为利水渗湿之物,具有凉血、清热、利尿的效用。春天气温渐暖,人若调适不当、休息不好、压力过大等,很容易“上火”。而此时,正是白茅根旺长之季,路旁、山坡、草地上皆可见。中医认为,白茅根性甘寒,入肺胃二经,有清火生津,凉血止血等功效。因此不妨采些新鲜茅根来煎水当茶喝。

白茅根味甘,性寒,功擅凉血止血。主要用于因风、热、燥等外邪侵犯人体,邪热损伤脉络,迫血妄行,或久病或热病导致的血证。

常因多食辛热肥甘之品,或嗜酒太过,酿成湿热,下注膀胱,使膀胱气化失司,或因下阴不洁,秽浊湿邪侵入膀胱,酿成湿热,发而为淋。热淋主要表现为:小便短数,灼热刺痛,溺色黄赤,少腹拘急胀痛,或有寒热,口苦、呕恶,腰腹疼痛等。用白茅根具有清热利尿的功效。

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白草的干燥根茎冒充正品白茅根。这种伪品外观上与正品白茅根酷似,都呈细长圆柱形,有时具分枝,表面乳白色至黄白色,有纵沟及微隆起的节痕,体轻,质略脆,不易折断。唯一的区别是断面:真品白茅根断面纤维性,中心黄白色,并有一小孔,其外围有一轮小孔,如“车轮”状,外圈与中心极易剥离;而伪品白草断面中央有白色髓,有时中空,皮层较窄,无“车轮”状空隙。仅从这点就可分辨白茅根的真伪。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