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轻粉是什么东西吗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轻粉,大家不要以为本人打错字好嘛,我们要讲的确实是它,对的,不要质疑自己的眼睛,就是叫轻粉,轻粉,中药名,为氯化亚汞(Hg2Cl2);分布于湖北、湖南、四川、天津、云南、河北等地;外用具有杀虫,攻毒,敛疮之功效;内服具有祛痰消积,逐水通便之功效;外治用于疥疮,顽癣,臁疮,梅毒,疮疡,湿疹;内服用于痰涎积滞,水肿臌胀,二便不利;产于湖北、湖南、四川、天津、云南、河北。

点击查看源网页

炮制方法

取水银180g,食盐90g,胆矾105g,红土1碗。先把食盐、胆矾放在乳钵内研细,加水适量混合,倾入水银调匀后,倒在铁锅当中,上覆一只瓷碗,碗锅交接处用红土搅拌成糊状封固填满,使不泄气。将铁锅移置生好炭火的炉上。开始时火力不宜太大,但要均匀,待炉中水银与食盐等起化学反应,至炉中木炭烧尽时,将锅取下,待冷,揭开瓷碗,取下碗底的白色片状结晶体,即是轻粉。避光保存。研细末用。

功效与作用

疮疡溃烂

本品辛寒有毒,其性燥烈,外用有较强的攻毒杀虫、牛肌敛疮作用。用治疮疡久溃不敛,可配当归、血竭、白蜡、紫草等制成膏药外贴,如《外科正宗》生肌玉红膏;用治臁疮,可配雄黄、大风子、煅石膏同用外敷。

梅毒下疳

本品具攻毒杀虫之效,为传统治疗梅毒恶疮的有效药物,外用治梅毒,可配大风子肉等分为末外徐;治下疳腐烂作痛,可以本品与青黛、珍珠同用,共研细末,外掺思处,如《外科正宗》月白散。本品内服亦可用治梅毒,可单用轻粉,以枣泥为丸,每丸含轻粉10mg,即驱梅丸,每服1粒,日服3次;亦可以之配胡桃肉、炒槐花、红枣肉各6g,捣丸分作3服,初日鸡汤下,次日酒下,三日茶下。但因其性烈有毒,故不可久服。

疥癣瘙痒

本品能攻毒杀虫,又有收湿止痒。用治疥疮,可以轻粉1.5g,狼毒、细辛、水银各3g,油腊和作丸,绵裹擦患处。本品配风化石灰、黄丹、硫黄共研细末,生油调涂,即《圣济总录》如圣散,可治一切干湿癣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