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姜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干姜与生姜的关系,像干果与水果的关系,把生姜的茎叶还有须根都除掉,拿清水洗净晒干或是低温干燥后,即成干姜,干姜又叫做白姜,均姜,很多人知道吃姜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并不清楚干姜的具体功效与作用,对于食用方法更是知之甚少,显然,这样并不是一个长久的办法,科学的了解可以帮助我们更加的把好的东西加以利用,那么到底干姜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

jpg

干姜热;辛;归脾、胃、肾、心、肺经。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渐肺化饮,燥湿消痰,祛胃寒的功效。在暖胃、通脉具有独特功效,故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脾胃虚寒,手足厥冷,脘腹冷痛,呕吐泻痢,胸痹心痛,亡阳厥逆,寒湿痹痛,寒饮喘咳,肢冷脉微,痰饮咳喘。那么接下来介绍干姜的做法,第一,脘腹冷痛者,多与高良姜配伍。第二,汗吐下太过,亡阳欲脱,四肢厥逆,脉微欲绝者,可与附子相须为用,即可增强附子回阳救逆之功,又可减低附子之毒性。第三, 寒饮伏肺,症见咳嗽气喘,形寒背冷,痰多清稀者,可与细辛、五味子等配伍。干姜不可直接食用,常和其他中药配伍组方煎汤服用。例如,用于脾胃虚寒的理中汤,寒饮咳喘的苓桂五味姜辛汤等,其中均以干姜为主药之一。

另外食疗法也是干姜的好的食用方法。干姜可以缓解受寒引起的脾胃疼痛,附子理中丸的主要成分就是干姜。注意只有受寒引起的脾胃疼痛才可使用。由附子、党参、白术、干姜、甘草制成大蜜丸约重9克,一次1丸,一日2~3次。就能温中健脾,解决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的问题。除此之外还可以做成姜糖红茶,冬季热饮,只需要在红茶中加入姜,再加入少量的红糖,泡水代茶饮,常常服用就可以缓解轻度胃寒。

如果我们平时受了寒邪都可以用干姜的一个食疗小子方来暖中,这个方子叫干姜白术汤:干姜粉5克、白术10克,用白术熬水冲服干姜粉。白术补脾,有泻水湿的 作用,干姜粉暖中。我们在感受寒邪的时候第一时间服一点干姜暖中,以达到驱寒取暖的效果,寒邪入侵到来我们身体以后我们一点都不能拖,一拖就坏事。干姜也能用来治少阴病,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手足厥逆,脉微欲绝,身反不恶寒,其人面色赤,或腹痛,或干呕,或咽痛,或利止脉不出者:甘草二两(炙),附子大者一枚,干姜三两。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其脉即出者愈。这真是女性朋友的福音。好了,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干姜的功效与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