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竹的形态特征及类别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次回家吃饭的时候,妈妈都会用泡椒玉竹和鸭肝做菜,这道菜的做法又简单又送饭,可是说这么就玉竹到底是什么呢,玉竹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中国西南地区,但野生分布很广,玉竹耐寒、耐阴湿,忌强光直射与多风,野生玉竹生于凉爽、湿润、无积水的山野疏林或灌丛中,生长地土层深厚,富含砂质和腐殖质,植物的根茎可供药用,中药名亦为玉竹,秋季采挖,洗净,晒至柔软后,反复揉搓,晾晒至无硬心,晒干,或蒸透后,揉至半透明,晒干,切厚片或段用,而玉竹的形态特征及类别是什么呢?

玉竹

玉竹的形态特征,根状茎圆柱形,直径5到14毫米。茎高20到50厘米,具7到12叶。叶互生,椭圆形至卵状矩圆形,长5到12厘米,宽3到16厘米,先端尖,下面带灰白色,下面脉上平滑至呈乳头状粗糙。花序具1到4花(在栽培情况下,可多至8朵),总花梗(单花时为花梗)长1到1、5厘米,无苞片或有条状披针形苞片;花被黄绿色至白色,全长13-20毫米,花被筒较直,裂片长约3到4毫米;花丝丝状,近平滑至具乳头状突起,花药长约4毫米;子房长3到4毫米,花柱长10到14毫米。浆果蓝黑色,直径7到10毫米,具7到9颗种子。花期5至6月,果期7至9月。

玉竹的类别:1、湘玉竹,主产于湖南邵东、邵阳、耒阳等地栽培品。其特点为条较粗壮。表面淡黄色,味甜糖质重。2、海门玉竹,产于江苏海门南通等地区栽培品,质量近似于湘玉竹,其条干亦挺直整齐肥壮,呈扁平形,色嫩黄。3、西玉竹,主产于广东连县等地。商品在加工时分为主根茎和支根茎,前者称“连州竹头”,后者称“西竹”或“统西竹”其商品颜色均较深。红棕色、黄棕色至金黄色,不及湘玉竹及海门玉竹糖分足,味甜略淡。另外,浙江新昌等地所产质量亦佳,有人将其与江苏栽培品,同称为“东玉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