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鸡矢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臭鸡矢藤,可以说是很臭的,那种臭的感觉会让人想吐,如果你不信,你拿一小叶揉成团再闻,你会觉得很臭的,不过它的功效好,臭鸡矢藤为茜草科鸡矢藤属下的一个种,中药名,为茜草科鸡矢藤属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鸡矢藤的全草及根,《纲目拾遗》云:搓其叶嗅之,有臭气,未知其正名何物,人因其臭,故名臭藤,鸡屎藤及诸“臭”、诸“屎”之名皆的义于其臭气,那臭鸡矢藤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臭鸡矢藤

臭鸡矢藤的形状:藤状灌木,无毛或被柔毛。叶对生,膜质,卵形或披针形,长5-10厘米,宽2-4厘米,顶端短尖或削尖,基部浑圆,有时心状形,叶上面无毛,在下面脉上被微毛,侧脉每边4-5条,在上面柔弱,在下面突起,叶柄长1-3厘米,托叶卵状披针形,长2-3毫米,顶部2裂。圆锥花序腋生或顶生,长6-18厘米,扩展,小苞片微小,卵形或锥形,有小睫毛,花有小梗,生于柔弱的三歧常作蝎尾状的聚伞花序上,花萼钟形,萼檐裂片钝齿形,花冠紫蓝色,长12-16毫米,通常被绒毛,裂片短。

臭鸡矢藤功效与作用: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主治风湿痹痛,食积腹胀,小儿疳积,腹泻,痢疾,中暑,黄疸,肝炎,肝脾肿大,咳嗽,瘰疬,肠痈,无名肿毒,脚湿肿烂,烫火伤,湿疹,皮炎,跌打损伤,蛇蛟蝎螫。汪连仕《采药书》:治风痛肠痈,跌打损伤,流注风火瘴毒,散郁气。洗疝,合紫苏煎汤。

它还具有煎洗腿足诸风,寒湿痛,拘挛不能转舒。《生草药性备要》:其头治新内伤,煲肉食,补虚益肾,除火补血,洗疮止痛,消热散毒。其叶擂米加糖食,止痢。《纲目拾遗》:中暑者以根、叶作粉食之。虚损者杂猪胃煎服。治瘰疬用,裉煎酒,未破者消,已溃者敛。《本草求原》:理脚湿肿烂,蛇伤,同米擂食并敷。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