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子仁产地及其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柏子仁如此温软的名字,让人不由的心生喜爱之情,说起来它也不是陌生的药材,它是柏科植物的成熟种仁,秋、冬,二季采收成熟种子,晒干,除去种皮,收集种仁,生于湿润肥沃地,石灰岩石地也有生长,分布于东北南部,经华北向南过广东、广西北部,西至陕西、甘肃、西南至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的功效,用于阴血不足,虚烦失眠,心悸怔忡,肠燥便秘,阴虚盗汗,那么长期喝柏子仁好吗?

柏子仁产地

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其气清香,能透心肾,益脾胃,盖上品药也,宜乎滋养之剂用之。柏子仁香气透心,体润滋血。同神、枣仁、生地、麦冬,为浊中清品,主治心神虚怯,惊悸怔仲,颜色憔悴,肌肤燥痒,皆养心血之功也。又取气味俱浓,浊中归肾,同熟地、龟版、枸杞、牛膝,为封填骨髓,主治肾阴亏损,腰背重病,足膝软弱,阴虚盗汗,皆滋肾燥之力也。味甘亦能缓肝,补肝胆之不足,极其稳当,但性平力缓,宜多用之为妙。

柏子仁,治过度,心血亏损,精神恍惚,夜多怪梦,怔仲惊悸,健忘遗泄,常服宁心定志,补肾滋阴:柏子仁(四两,枸杞子二两,麦门冬、当归、石菖蒲、神各一两,玄参、熟地各二两,甘草五钱。先将柏子仁、熟地蒸过,石器内捣如泥,余药研末和匀,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早晚灯心汤或圆眼汤送下。

阳气,止盗汗,进饮食,退经络热,新柏子仁、半夏曲各二两,牡蛎、人参、白术、麻黄根五味于各一两,半两,上八味为末,枣肉丸如子大。空心米,下三、五十丸,日二服。作散调亦可。柏子仁服用应注意便及痰多者忌服,柏子仁,体性多油,肠滑,作泻者勿服,膈间多痰者勿服,阳道数举、肾家有热、暑湿作泻,法咸忌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