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子仁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柏子仁,它的性状稍微平,而且它的味道是有一些的甘甜的,它含有修身、宁神、滋润肠道、通顺便便的功效,治惊悸、失眠、遗精、盗汗、便秘等症。常食有健美作用,秋、冬二季采收成熟种子,晒干,除去种皮,收集种仁,柏子仁为柏科植物侧柏的种仁,柏子仁别名柏实、柏子、柏仁、侧柏子,柏子仁有养心安神、敛汗、润肠通便的功效,柏子仁主治惊悸怔忡、失眠健忘、盗汗、肠燥便秘,大便溏薄者忌食柏子仁,柏子仁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啊?

柏子仁功效

柏子仁味甘而有油,气微香,性平无毒,入心、肝、脾经,有一定抗衰老效果,临床实践证明它是一味理想的滋补强壮,养心安神良药。凡是血虚老人,体弱患者,都可经常食用。适用于素体阴亏、年老虚衰、产后羸弱等肠燥便秘之症。另外,蜂蜜甘而滋润,能滑利大肠,内服可使大便通畅。对肠燥便秘,体虚而不宜攻下通便药物的甚为适宜。二药同米煮粥,其味颇佳,患者乐于服食,可收滋补强壮,养心润肠之效。《本经》: 主惊悸、安五脏,益气,除风湿痹。《本草纲目》:养心气,润肾燥,安魂定魄,益智宁神。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其气清香,能透心肾,益脾胃。

柏子仁的作用:用於心悸失眠。柏子仁甘润,有养心安神之效,亦多用於阴血不足,心神失养之心悸怔忡、虚烦不眠。主要适宜於心阴虚及心肾不交之心悸失眠。如《本事方》柏子仁丸,即以本品配五味子、人叁、牡蛎等,治疗心阴不足虚烦不眠、惊悸、盗汗者;《体仁汇编》柏子养心丸,以本品配伍麦门冬、熟地黄、石菖蒲等,治疗心肾不交之心悸不宁、心烦少睡,梦遗健忘者。镇静、催眠。近代药理证实,柏子仁确有镇静、催眠作用。有人曾作试验,用柏子仁煎剂给大白鼠口服或腹腔注射,无论白天或黑夜,均表现出良好的镇静及嗜眠效应,并认为柏子仁与炒柏子仁的镇静效果无明显区别,并巳没有任何副作用。用於肠燥便。柏子仁甘润,滑润大肠,有润肠通便之效,常与火麻仁、郁李仁润下药配伍,治疗老年人、虚人肠燥便秘,如五仁丸。抗虚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