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旱莲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莲花是在江南的地方非常多见的一种植物,而且整片整片的莲花煞是好看,但是有一种植物可能大家都不是很熟悉,并且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它就是墨旱莲,但是它不是莲花哦,墨旱莲一般指鳢肠,鳢肠是菊科鳢肠属的植物,分布于田边或路旁、河边以及中国大陆的全国各地等地,生长于海拔0米至1900米的地区,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那么,墨旱莲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呢?

墨旱莲的作用与功效

墨旱莲全国广布种。常见于田梗,沟溪边湿地。全草药用,能收敛、止血、补肝肾之功效。外用治疗跖疣。一年生草本。茎直立,斜升或平卧,高达60厘米,通常自基部分枝,被贴生糙毛。叶长圆状披针形或披针形,无柄或有极短的柄,顶端尖或渐尖,边缘有细锯齿或有时仅波状,两面被密硬糙毛。

饲用价值:鳢肠茎叶柔嫩,各类家畜喜食,民间常用作猪饲料。主治:滋补肝肾、凉血止血,可治各种吐血,鼻出血,咳血,肠出血,尿血,痔疮出血,血崩等症。捣汁涂眉发,能促进毛发生长,内服有乌发、黑发功效。在临床上,墨旱莲常与女贞子同用,旱莲草和女贞子都有保肝、解毒、降低转氨酶的作用,可以治疗肝肾阴虚,失眠心烦,耳鸣头晕,腰膝酸软等病证。

《唐本草》说,墨旱莲主血痢,针灸疮发,洪血不可止者敬之。《日华子本草》中也说,墨旱莲可以排脓,止血,通小肠,敷一切疮并蚕瘑。《滇南本草》载,墨旱莲固齿,乌发,洗九种痔疮。《本草纲目》指出,墨旱莲乌须发,益肾阴。《本草述》认为,墨旱莲疗溺血及肾虚变为劳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