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的作用大家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仙人球,大家都不陌生吧,其实很多人的家里都会有仙人球,因为它最容易养活,最不需要费太多的心,仙人球是外形呈球状的仙人掌科植物的统称,有很多品种,它们的原生地多为沙漠地带,喜高温干旱气候,茎呈球形或椭圆形,绿色,花着生于纵棱刺丛中,仙人球开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花色有白色、红色、黄色、橙色、绿色等多种颜色,花的形状类似于长长的喇叭花,持续几小时到一天。仙人球是一种球形茎、刺、花均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植物,仙人球俗称草球,又名长盛丸、短毛丸,为仙人科多年生多肉类草本植物,那么,我们来看看仙人球的作用吧。

仙人球的作用

主要价值有观赏价值,仙人球在花卉园艺界习惯上将仙人掌类植物中的球形品种称为仙人球;仙人球是一种茎、叶、花均有较高观赏价值,传统的仙人球种植在沙漠及而通过植物水生诱变技术培育出的水培仙人球,既可以观赏到它那白嫩嫩的根系,又可以看到那游弋于根系间可爱的小鱼,的确赏心悦目。它是水培花卉的艺术精品。

保健作用,仙人掌性寒,味苦,含有三萜、苹果酸、琥珀酸、碳酸钾等成分,具有行气活血、滋补健胃、清热解毒的功效。

可治以下疾病:

冻疮:取仙人掌去剌,捣成糊状,敷于患处,外用纱布包扎,连续敷药5天后除去敷料。此法适用于Ⅰ~Ⅱ度冻疮(冻疮已溃破者不宜用此法)。

腱鞘炎:选择一块面积稍大于腱鞘病变部位的仙人掌,除去毛剌,再将一面的表皮层刮掉,敷于病变部位,用医用胶布固定。隔日换一次新鲜的仙人掌,一般换几次,肿块便自动消失。

腮腺炎:取新鲜仙人掌嫩茎适量,除去其表面芒刺和绒毛,洗净捣烂,均匀地涂布于耳下肿胀处,纱布固定。每日换药两次。

烫伤、虫咬伤:用刀刮去仙人掌的外皮,捣烂后贴伤处,消毒包扎,治烫伤。全草捣汁敷患处,治蛇虫咬伤。

晚上居室内放有仙人掌,可补充氧气,利于睡眠,别小看仙人球,人家还是吸附灰尘的高手呢!在室内放置一个仙人球,特别是水培仙人球(因为水培仙人球更清洁环保),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医用价值,性淡平,味甘。1、《福建民间草药》:“甘,寒。”2、《陆川本草》:“性寒,微酸”3、《湖南药物志》:“淡,平。”功用主治:治肺热咳嗽,痰中带血,痈肿,汤火伤。1、《福建民间草药》:“滑肠,泻火,消痈。”2、《陆川本草》:“清心肺,止血。治肺热咳嗽,痰中带血。”3、《湖南药物志》:“消肿止痛,行气活血,祛湿退热,生肌。”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3~5钱(鲜者2~3两)。外用:捣敷或捣汁涂。

食用价值,食用仙人球属仙人掌科类肉质性植物,生长在亚热带地区,它先起源于欧洲法国,十八世纪末曾流入越南,后经芒街传入我国北部湾沿海京族三岛及十万大山地区一带。经过了一百多年的演变,现已形成了具有独特地方色彩的绿色保健食品——食用仙人球。在广东恩平当地人俗称勒果。它对于人体的癌症、高血压、冠心病、肺结核、胃病、糖尿病、各种炎热症、妇科疾病等都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它还可以有效解除人体中的烟毒、酒精毒、燃气毒、金属毒以及在吃蔬菜中残留下的农药毒素;因而有着“菜中之王”、“药中之王”的美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