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柏子仁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瓜子仁大家肯定都吃过,闲来无事磕磕瓜子,晒晒太阳,那滋味简直不要太舒服哦,当然瓜子仁吃多了容易上火,大家可是要小心啊,有一种柏子仁的可与瓜子仁相差甚大,它可不是用来做零食的而是一种中药,柏子仁性平,味甘,入心、肝、脾经,功能主治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治惊悸怔忡、失眠健忘、盗汗、肠燥便秘,山东所产品质最优,以颗粒饱满,呈黄白色,油性大而不泛,无皮壳杂质者为上品, 下文主要介绍柏子仁的作用与功效。

柏子仁的作用

柏子仁与茯神、枣仁、生地、麦冬配伍,治心神虚怯、惊悸怔忡、颜色憔悴、肌肤燥痒;与熟地、龟板、枸杞子、牛膝配伍,治肾阴亏损、腰背重病、足膝软弱、阴虚盗汗。此药对于腹泻及痰多患者不宜服用。适宜与猪肝、金针菇、草菇、粳米、牡蛎等食物一同食用。

柏子仁治治盗汗:用新柏子仁(研)、半夏曲各62克,牡蛎(甘锅子内火煅,用醋淬七次,焙)、人参(去芦)、白术、麻黄根(慢火炙,拭去汗)、五味子各31克,净麸16克(慢火炒)。上八味研为末,以枣肉和做成绿豆大丸,每次空腹以米汤送服30一50丸,一日二服。治老人虚秘用柏子仁、大麻子仁、松子仁等份,共研为末,熔白蜡做成绿豆大丸。饭前以少黄丹汤服20~30丸。治血虚用柏子仁(炒,另研)、牛膝、卷柏各15克,泽兰叶、川续断各62克,熟地黄93克。共研为末,用炼蜜和成绿豆大丸。每次空腹以米汤送服9丸,兼服泽兰汤。

柏子仁枣仁炖猪心:用柏子仁、酸枣仁各10一15克,猪心1只,先将柏子仁、酸枣仁分别洗净,猪心用清水反复泡洗。再将柏子仁、酸枣仁置于猪心内,隔水炖熟即可。本品适用于气血亏虚所致的心悸、失眠、健忘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